close




上面這張是 改裝後的 F20-T3,是不是 變得很搶眼呢?!

主要是 上週五晚上,中壢的城市綠洲 通知我,賣到缺貨的 KOOL-STOP煞車皮到貨了!二話不說 晚上就去裝了!

輪胎篇

6/26晚上 我把T3送到KHS去,問過 單車學校的校長,校長 看了一下 我這個輪胎,笑笑說:這個輪胎不錯喔!

蝦米!難道 原廠的不好嗎 為何要去改裝呢?!

其實 不是 原廠胎 原廠煞車 原廠腳踏板 不好!實在是 用料 不夠好!不適用於 比較嚴格的環境騎乘(例如 很陡的下坡 或 雨天騎乘),如果 強硬用原廠的配備騎乘,會發生 危險!

首先第一個要換的 就是 輪胎! 原廠的輪胎 用料不夠好,容易被刺破,而且騎乘的壽命不長,很快就會被磨平,該換個 壽命可以長一點的輪胎,剛好 綠洲 最近進了一批 網站上大家口耳相傳,賣到缺貨 的 DAHON牌的芒果胎!(一顆輪胎1張小朋友 加上 內胎 兩張國父)


 

這顆芒果胎有什麼特色?!第一.他是 防刺胎,第二.他的質地 很軟,當你輪胎破的時候,拆下 裝上 都比網站上最多人使用的 馬牌防刺胎,要好裝 好拆(馬牌防刺胎 很硬,不好 拆裝)

另一個原因是 這顆輪胎 搭上 我的 霧黑色 F20-T3真的是 絕配,裝上以後 整部車 都變的很搶眼,與眾不同

一顆好的輪胎,騎起來會更好騎,本來 原廠胎 胎紋 一條條的,騎起來 對地面磨擦力很大,力量都被消減的,一小時 平均 騎 23公里,換完以後 可以騎到25~28公里!

不過 要注意的是 原廠胎是 1.35"寬,這條 芒果胎 則是 1 1/8"寬,如果要裝的話 內胎也要換過,以免 內胎太大 造成長期騎乘的時候會爆胎!

煞車篇


上面 可以看出芒果胎的正面,黑色部份 質地 非常堅硬,可以有效的防刺,芒果色的部份 非常的軟,可以很耐用,沒想到 DAHON這家專門生產 折疊式自行車 的廠家,竟然生產出這條 好胎!

其次 上面這張圖 輪胎的兩邊,是 這次 改裝 最重要的部份----KOOL-STOP煞車皮,這個煞車皮有什麼不同呢?!其實 原廠的煞車 很差,只要 一煞車就 馬上煞住,連一點緩衝都沒有,所以 煞車的時候 感覺很不舒適,甚至 緊急煞車的時候 很容易因為 煞車一頓 整個人就摔出去(原廠的煞容易鎖死輪胎),我騎了幾次 尤其是 下坡路段,真的是 險象環生!所以 改裝 網站上大家都口耳相傳 的 KOOL-STOP看看,果然 煞起車來 真的差很多!

這個KOOL-STOP 煞車,為何 一邊紅 一邊黑呢?紅色 是 專門在雨天使用的煞車皮,黑色是 專門在晴天使用的煞車皮,沒有想到 KOOL-STOP還出這麼一款 晴雨兩用的煞車皮;另外 KOOL-STOP的這個煞車 還有一項專利就是 ---有賣可快拆的 煞車座,我這款 KOOL-STOP煞車是用可快拆的 煞車座!當 煞車皮 磨損的時候 只要把煞車座上打的插銷 拔起來 就可以很快速的更換 煞車皮,不用另外拆開 車身上的煞車總成,蠻方便的!(請 綠洲 把前後煞車 通通裝到好 連一張小朋友 都不到,是不是很超值呢?!)

這是YAHOO知識上一位網友下的結論:

整體來說,

Kool Stop的煞車皮的特性有:

1.煞車的效果非常靈敏,能配合煞把深淺不同力道的反應。

2.對輪框的磨損較淺,又不減煞車的效果。

3.品質差的煞車皮在磨耗後會碳灰飛揚,Kool Stop就沒這種現象。

4.雨天(這項最重要,建議你買晴雨兩用的)的煞停效果令人激賞。



說了半天,

不如你自己試用過就知道啦!

 

折疊式腳踏板篇

KHS原廠的腳踏板 給的不夠好!完全不能折疊!如果 經常性要做折疊 放入後車箱裡,能少幾公分 就少幾公分,才能達到 所謂折疊的意義!當初 為了找折疊式的腳踏板 我在網站上 找了很久 都要八九百元以上,後來 看到KHS原廠竟然有賣折疊式腳踏板(哇哩勒!既然生產 折疊式腳踏車 竟然 車上沒配備 可折式腳踏板,別家的折疊車 有哪一家 沒配 可折式腳踏板?!)

但是 KHS的腳踏板很遜,整個材質 塑膠感很重,不得不令人懷疑 是不是 踏來個幾次,就壞掉!後來 跑去 當初買T3的茂榮,老闆 拿出 下面的腳踏板,結果 價格出乎意料之外----一對才300元,真的是 俗又大碗,看到 折疊的地方 使用的是 鋁合金 耐用度的信心 增加了不少!不過 折疊是有技巧的!

請參考下面幾張圖,看圖說故事 就知道要怎樣折了!





 

前叉保護套篇

上次 有位網友看了我的T3折疊篇,看到我用 原廠的 輪圈保護套 來保護折疊的時候,不小心會刮傷車漆的問題,他給了我一個他部落格的網頁,原來他用自製 的 魔術沾 跟 布套 套在前叉上面,來保護 因為折疊而造成 磨擦 車漆磨傷的問題,請參考他的網頁:

http://tw.myblog.yahoo.com/mspc-bicycles/article?mid=300&prev=439&next=249&l=f&fid=6

後來我想了一下,一來 要自己DIY蠻麻煩的!二來,T3車子是 全黑的 T2車子是全紅色,如果保護套 搞得像他那樣 看起來 多沒有質感(感覺蠻突兀的!一看就知道 是 自己做的),後來 跑去逛 10元商店,發現 下面的這個 (本來是 包在汽車的方向盤上使用的 覆套),黑色 加上 制式 的MARK,把他包在 前叉上面,多好看!也不會感覺那麼突兀!

我買了 一組 兩個,一個 包在家裡T3的前叉上 一個包在T2的前叉,T2看起來更不會突兀 因為T2的車架是紅的 龍頭 跟 坐墊管都是 黑色烤漆,而 這個保護套 僅 紅 跟 黑 兩色,出現在 霧黑的T3 跟 豔紅的T2 真的好看多了!而且 搭色也比較感覺到有一致性!結果 週六晚上去了一趟 綠洲,店員看到 還誇說 我用的這個構想很好,套子是 從哪裡買的?! (10元商店 大概才花一張國父的錢 就解決了 折疊時 會不會傷到車漆的煩惱 是不是 很超值!?)



以上圖案 如果覺得看的不夠過癮 可到MOBILE01網站的下列網址參考: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68&t=350360

 

2006-06-29新增 KOOL-STOP 晴雨兩用煞車皮 安裝注意事項

我的這個kool-stop用的跟yahoo拍賣http://tw.f4.page.bid.yahoo.com/tw/auction/d23807097

用的是同樣的 煞車皮總成

p.s.酷榮老闆娘 不好意思 您的圖 借我貼一下,應該沒關係吧!

我的變速 後變到最小齒算起來 倒數第四齒時聲音很大,加上 城市綠洲 裝的 KOOL-STOP煞車,在煞車的時候 我老覺得 好像沒有調到最佳狀況,所以在 6/26晚上到KHS總部上飛輪教室的時候 送回調整,當時 校長就覺得怪怪的 ----後煞車皮的後端 在煞車的時候 會先碰到輪圈--應該是 煞皮的前端 先煞到 輪圈才是正確的!所以 車子就留下來 給 校長他們調整!結果第二天 校長很熱心的來電說:發生大問題了!要我 今天 跟 KHS的林協理 一起到 中壢的城市綠洲弄清楚事情,順便 給他們做機會教育!

   今天下午 林協理跟我 一起去 城市綠洲,搞得老半天原來是 一件烏龍事件!因為 綠洲 捨了KOOL-STOP原廠所附的 墊片 改用 KHS原廠原先比較厚的墊片,造成 KOOL STOP鎖上去時 外鎖螺帽 吃牙不足!(只有轉兩圈,其實最少 鎖牙 螺紋要轉6圈以上才比較安全,而KOOL-STOP用的是 比較薄的墊片,用它原先附的墊片就對了!

還有當初 校長看到我的後煞的時候,KOOL-STOP 的左煞皮 跟 右煞車皮是 裝反的,應該依KOOL-STOP上的 文字所示,裝正確的話 煞車皮前方 一煞 會先碰到輪圈,這樣 才不會有 煞車尖銳聲

現在終於搞清楚了!讓我們看看下面 正確的圖吧!

 

 

 

最後這是 非戰之罪,是因為 大家一拿到手KOOL-STOP 的煞車 跟 KHS煞車 有些許的不同,一時經驗不足,原廠 跟 KOOL-STOP混用 造成的誤會!

還有 校長建議 煞車皮不要太長,因為 要使用 晴雨兩用的煞皮,會長一點 也是 沒辦法的事!不過 還好,裝的時候 要特別小心 把他裝的剛剛好 千萬別煞到輪胎,裝好以後 發現 這款的煞皮 不多也不少 還留有一點的空間,可以 煞在 輪圈上!

KOOL-STOP的煞皮 一直被網友所口耳相傳,風評不錯,這次 原廠 跟 商家 配合的不錯,終於把事情落幕了!

這次的事情 校長 還把他放入 他的部落格中,我也 加以 回覆 澄清了,請參考:

http://tw.myblog.yahoo.com/jack-bikeschool/article?mid=5189&prev=5197&next=5186

另外 MOBILE01網友 也貼出這個消息,我也 澄清了 以免造成大家的恐慌: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68&t=352669&p=1&cache=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mei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