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上NIKON學園在 中壢舉辦的婚禮攝影的課,又燃起我打算 無線電觸發多閃 的念頭!

購買後 我在外拍之前 做了一番測試 寫了一篇的測試文:  品色 KING PRO搭配各式傘板測試文

然後試拍了四場 這是第三場的情景:  2013-12-21 心善寺一日素烤紀實

一些離機閃 需要知道的基本功知識: 離機閃KING PRO四燈挑戰精舍三種以上色溫環境分享文

尤其最近受到 郭大爛的影響,http://www.dupisces.com/test.asp?id=11 當中的音樂會場 受到幾個光芒出現再音樂場 替現場營造了不一樣的氣氛!

如果以多閃燈技法最強的 個人覺得還是郭大爛 畢竟多閃燈的操作 他算是始祖了!他不管 現場環境有多惡劣 都可以用他那五顆閃燈 營造出 很有張力 很不一樣的FU http://www.dupisces.com/test.asp?id=14  及婚禮中廣泛的使用多閃營造氣氛 http://www.dupisces.com/showcar1.asp?id=281,其中 他講的這篇 http://www.dupisces.com/showcar1.asp?id=309  淺談攝影美學,加入了 他個人對於 語言學符號學心理學神經科學的研究成果如何在攝影上交會,建構多視角的攝影觀」,我蠻欣賞的! 因為 我自己就是 從年輕的時候 就是在研究美術,然後 涉獵研究了 心理學 社會學 精神分析學 跟動物行為學 跟哲學的領域!

這篇文章 有一張女人轉動的圖 涉及了 人類大腦的認知,你把那張GIF檔 只打開上半部 會看到女人往左邊轉,然後 網頁往下 只打開那張圖的下半部 就會看到女人往右邊轉,同樣一張圖 為甚麼會受到大腦的執取判定,很符合 唯識學所講的--現量 比量 跟 非量,現量就是我們的六根看到外面六緣的境界 一接觸的第一個感受,就是 現量的境界,比量 就是 你看到以後 用第六意識的心 去推求 這樣的境界,然後 因為我們眾生沒有諸佛菩薩洞達真相的智慧 就會被這個我執的心 想入非非 產生錯覺的認定跟錯誤的知見結論 稱為非量!

例如 杯弓蛇影,到朋友家喝酒的友人,在 酒杯中看到 牆上倒影的 弓箭,他一看到 杯中有這個影像 的當下就是 現量,然後 他看了 杯中的倒影 就在推求 這個杯中的影子是甚麼呢?這個就是 比量(用邏輯去比較 推求),結果 回到家裡 一直想著 今天到朋友家裡喝酒 酒杯中 被下毒 放了一隻的蛇影,越想越執著 越想越不對 於是 就生病了,這就是 非量--錯誤的執取 跟 認定!  結果有一天 朋友到他家裡看他的病 他才跟朋友講這個杯中蛇影的問題,於是 朋友就帶他去 朋友家裡 再喝一次酒,杯裡一樣有蛇影,於是 找出蛇影的原來是 太陽光射到牆上的弓 然後反射到杯子裡,原來 這是誤會一場;原來 我們的我執心 的 非量很重,而諸佛如來破除了我法二執 看見了真相 就好像找到杯中蛇影的原因 於是 無明的病 就好了,所講的智慧  就從 非量的知見 變成了 聖言量 永恆不變的真理的知見了!

看到那個女人轉像圖 對應到 佛法的心理學---唯識學的 三量! 真的太有意思了!

 


其實 我對於 普中精舍 跟 心善寺的活動拍攝,使用單閃 已經拍出很多心得了! 但是 如果 現場光要 要求完美 或是 拍出更多創意的光線 順便解決一下部分地區 常被忽略掉的 白平衡不同的問題,還是要靠 多閃離閃來作解決,但是 機頂閃燈 是我的主控閃 不能取消!

所有的市場的閃燈無線電觸發器,只有 品色 新出的KING PRO 第二代 有機頂就可以設定多閃控光 又可以把外閃裝在 機頂的功能!

 這一套的 KING PRO N的 機頂外閃觸發器 的前一代 我在約一年前 差點下手,但是 因為 他只有作觸發的功能,但是 沒有辦法 設定離機閃 等多閃 不同的閃組 作 M 或 TTL模式出力的設定,而D4 又跟一般的D800/D600/D700不同,D4的機身選單裡是沒有 外閃的設定,所以 無法作 機頂閃燈 觸發 其他離機外閃 出力設定的功能!
而且 當時的 KING觸發器 不支援D4,所以 就閒置了這個想要使用離機閃的念頭!


這次11月中 我參加了NIKON攝影學園 巫毒 所主講的 婚禮攝影的課,他拿出四顆觸發器 來說明在 婚禮攝影光源混亂 惡劣的場合中 閃燈是怎樣 化腐朽為神奇的!


攝影師 就是控制 光 的魔術師,光線 控制得好 拍出的照片 就會產生不同的效果,正所謂 外行人看熱鬧 內行人看門道!


閃光燈 就是為了要改善 婚禮攝影場合中 惡劣的光源環境 的工具,就像我 在普中精舍 拍活動一樣,現場的光源很亂,地板是黃的 四周的牆壁也都是 橙黃的木質牆 外面進來的是色溫5000k的太陽光,裡面是 輕鋼架3500~4000k的光,地板被輕鋼架的燈漫色 所以色溫會到3500~3800k左右,到了佛前燈 都是黃色鎢絲燈 約2100k~2450k左右,也就是 裡面的色溫 會有三種色溫!

DSC_2899

上面那張 我以單閃跳燈 跟 斜補 師父跟最前座的信眾的 黃色光,後面大批的信眾 的光源亮度跟前面佛前的光源亮度 接近於一致 並沒有甚麼問題---高檔的閃燈補光 要補到你看不出這張照片是有閃燈的感覺,好像全部都是理所當然的吃現場光,這就是 高段閃燈 使用漫射光補光的用法,但是後面 越靠近窗邊的色溫 也越來越偏藍調!而且 越靠窗邊 人物也越亮 再補閃燈 勢必過曝的更嚴重!

一般法會的主軸都是以 到佛前獻供 跟 主法者 為主,所以 我的SB900閃燈都是自動裝上 黃色修正濾色片,這樣 便成 主角 的佛前獻供 色溫正常了,但是 中間排班的功德主 受到 輕鋼架的燈 跟 外射入的太陽光的影響,色溫偏藍 每個人的臉色 跟 海青黑衣都呈青色,就必須要靠 閃燈來修正色溫,但是 有一個難處是 佛前燈的亮度 不如 中央走道的強,所以 以閃燈來強壓中央走道 來補色溫 會有過曝的問題!

或許有人會說:補光要補主體的光 至於主體以外的光 那就沒辦法了! 問題是 魔鬼就藏就細節裡,就好像 以前日本武士道一樣 你使武士刀敗陣了,輸得人要把 使刀的小指 割掉---表面上 小指是最沒用的 割掉無傷大雅,但是 高段的武士刀 要使得時候,小指 扮演著 使刀的平衡跟巧勁 的最微細最重要的細節,單單 你沒有這個小指 高段的武士刀 你這輩子都別想勝了!

我去KHS單車學校上課的時候 校長 放了好幾個 這些年來國際單車競賽勝利的賽手,他們騎車的時候 小指都張開開的 像似控制平衡 跟 巧勁的蘭花手,來控制 轉彎的細節,大家都以為 你去騎單車 比的是轉速 是耐力,可是當大家都轉速 跟 耐力都差不多的時候,單車的轉彎就是 決勝的關鍵,也確實 不管是賽車 還是跑步 轉彎就是 決勝最重要的細節!

攝影控光也是一樣的道理!

細節都要作到盡善盡美 就好像 95分要進步到98分 很難,要想98分進步到99分更難!

學佛也是一樣,從凡夫到圓教初地菩薩 要花一個大阿僧祈劫的時間 就可以成就,但是 單單 從初地要想進步到八地菩薩 又要花一個大僧祈劫才可以成就,從八地菩薩 到 成佛 只差三地的階位 居然 又要花一大僧祈劫的時間來成就!

 

DSC_2727

我們在看上一張照片,可以看出這一張的問題 因為 我盡量的補光正面 但是左側的人臉補光已經很勉強了,且從第一排供養的信眾以後 所有的人都很亮 且呈現 冷色調!

為了修正色溫 必須用閃燈罩上黃色濾色片 以求得前後色溫的一致!

必須要用離機閃 來修正色溫 但是現場的空間很大 而且NIKON原廠的 光觸發 離機閃控制 有其死角 也就是只能觸發單側 而且 大太陽的地方光線壓過閃燈力道 光觸發就會失效 這也就是為何改成無線電觸發的原因


目前 無線電觸發 有幾個牌子 一個是永諾的RF602不支援 高速FP同步 也就是 你要使用他 就是不能比1/250秒的快門速度 而且不支援TTL及後廉同步觸發,對於 你要隨時移動現場閃燈來控光來說 TTL很有用 你完全不用考慮 要閃燈手動出力多少,而且室外使用的時候 你想營造大光圈的效果 勢必要使用到高速FP同步快門的功能

而且 像我們這種 在大空間 人很多的場合 需要用機上值接設定出力控制的功能 因為 你不可能調整光線 還要跑到遠端的閃燈去控制 手動出力 直接用機上的主控制觸發器就可以了!


另外一款更專業的POKET WIZARD價格非常昂貴 就不考慮了!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48&t=415117&m=f&r=1357

再來就只剩下 品色的PIXEL KING跟 Phottix Odin


Phottix Odin真的是很貴,而且主控的觸發器 只能放在相機頂的熱靴座上 來主控其他的接收器,可以 在觸發控制器上 設定3組不同閃燈群的觸發 且可高速TTL 後廉同步 跟 設定M模式還是TTL模式的出力設定,但是 一顆觸發器加一顆接收器 就要 1萬多元 而且還不可以在 主控介面上方 支援機頂閃燈 做為主控閃燈 所以就不考慮!


http://tw.mall.yahoo.com/item/p005321262930?_co=pFS_VIPTW57&_co2=pFS_VIPTW57


品色的第一代 PIXEL KING,我去年差點下手,主要是 因為他可以觸發器本身的上方 插上機頂閃燈 做主控閃燈,但是 去年我買回去了以後 發覺無法使用我的D4操控 正確的觸發 其他的閃燈,拿回去商家以後 他用他們的D3又可以正常使用! 所以退貨,而且 跟我希望能在相機的機頂 直接設定 出力 但是品色當時並沒有這樣的產品 所以就作罷!

http://www.pixelhk.com.cn/products/25

沒有想到 過了一年以後 居然出現了這樣的產品 也就是 我現在要介紹的 KING PRO N,價格也不貴 約一個接收器或發射器 都是 同一價 約$2500台票!等於就是 你買一組的Phottix Odin就可以買足 我現在的 一發射 三接收器的配件了!

http://tw.mall.yahoo.com/item/p053640170341?_co=pFS_VIPTW57&_co2=pFS_VIPTW57

http://www.pixelhk.com.cn/products-101-232.html

 

DSC_3173

KING PRO N 主觸發控制器 可以在相機機頂設定 三組閃燈群 的TTL/M模式的閃燈模式,可以支援到1/8000秒的高速閃燈同步快門,而且更重要的是 還可以把這個觸發器裝在相機上方以後 觸發器的頭上 還可以裝上主控閃燈,但是 自動修正濾色片白平衡的部分 會失效:

 當你沒有裝上 發射器 裝上 機頂 可以 閃燈自動白平衡,但是 裝上以後 是沒作用的 尤其是你的原廠閃燈裝了濾色片,因為 你有可能 一群閃燈 可能 不同的閃燈 裝上不同顏色的濾色片 為了要講究 不同色光的效果 那麼相機要依循哪一個色溫呢?! 一般 我拍大型的場面 只會用到 3~4種 不同的色溫,最常用的就是 太陽光 這個沒有問題 相信你的閃燈也不會加濾色片;第二種 是黃光 你會加nikon的黃色濾色片 我都會在跑去拍之前 把他訂為 手動白平衡 d4,只要看到黃色光的場合 我就直接切到d4,還有一種是 日光燈 跟 黃色光混合的場面 我會 自定白平衡為d3,一看到 日光燈多 有些許黃色光混合的場面 我就會用d3,日光燈的部分 其實nikon還蠻準的而且離5000k的日光白平衡還蠻近的 差異不大

 

而且 離閃 還可以在機身上 設定 各組閃燈 放光的焦段 或是放光由自動感應的方式決定閃光的焦段,例如 我用望遠鏡頭 拍前方的人 來壓光,因為 原廠燈的出力不足 所以要離機閃把閃燈擺在 主角前方很近的距離補光,你可以不用跑到離機閃那理 就在觸發控制介面上告訴 閃燈 你要用24MM廣角的焦段來漫射閃燈的出光

除此以外 還可以設定更進階的光比,最常用在 左右兩邊各一支閃燈 交叉補光 的 蝴蝶光,或是 上面一支 下面一支離閃的鱷魚光 都可以直接設定出光的光比,看是要 1:3 3:1 還是  1:2 2:1等的差異出力 來增加主體的立體感

 

DSC_3172

我一次買了 一發射 三接收 主要是 運用在蝴蝶光 以外 再加一個逆光補光,逆光補光就是要在主體的後方 加一支閃燈 然後 有勾出主體邊緣的效果 順便因此 讓主體跳出 背後背景的感覺!

就像是下面 攝影棚的感覺:

DSC_3193

 

DSC_3192

我放一支閃燈在主體的斜後方,正面模擬太陽光 從對角的方向 透光 白幕 漫射下來,於是 拍出下面的效果:

 

DSC_3190

一般來說 逆光的出力 大過於 順光,造成產生 主體的立體感 跟 背景的脫穎而出,前面的補光 稍弱 對於 這種模型是可以 但是 如果拍人的話 希望減少陰影 所以 就要再把前面的光 再多補個2/3~1/3 讓陰影更柔和 :

DSC_3189

我們可以看出 閃燈出力的好 整個主體的畫面的質感都很好

接著 我拿出新買的閃燈架 架上 反射傘 跟 透射傘 發覺 反射傘的出力 跟 透射傘 差了兩格,也就是 反射傘出力 要出1/4的力量,透射傘只要出力到1/16就可以 產生接近曝光的補光!

但是 反射傘的漫射光 應該比 透射傘 更柔和!

我用透射傘 打上下鱷魚光,上傘 比下傘 多出力兩格 就拍出了下面的畫面:

 

DSC_3196

 

DSC_3198

 

DSC_3209

 整個葡萄 黑的光質 都出來,哈密瓜的瓜肉 質感跟立體感都出來,拍整體食物 便當盒 的盒的紙感 跟我的D4電池白蓋的明暗對比 分明

 

DSC_3210

 再放大拍一張 呈現 黑色物體(D4電池) 跟 便當的白 還有電池蓋的白 都呈現物體本有外觀的質感跟細節出來!

再拍一張跟人像的搭配(注意茶具的質感 還有 水壺的金屬感):

 

 

DSC_3208

 品色這個KING PRO N 剛出來的時候 可以說是 好事多磨,一開始 發生 把觸發器打開的時候 會有暗物 對焦不準的問題,後來 發現 連Phottix Odin的那個觸發器也有類似的問題,於是 設定 可以關閉 外閃的對焦燈,就解決了對焦問題,所以 後來出了 韌體的修正程式,但是 用在我的SB800又發生了 有時可以使用高速FP同步 有時又無法觸發高速FP同步的問題,後來又出了新的韌體修正!

有網友問我一個問題 剛好是機會教育 大家一定要記得 我底下說的話 以免你會被閃燈跟觸發器玩 而不是你玩閃燈跟觸發器 原理跟問題如下:

當主燈架在發射器上,
機身D610,主燈SB910,開啟TTL mode
卻發生出力一直不足的情況
發射器改M mode 亦無法改變
甚至把 A,B,C組 off 掉,仍會閃。
是否有遇到 相同問題,如何克服?

 

回答:

有可能的幾個問題:

1.您使用閃燈的場所 在大太陽底下 快門高於1/250以上 而且 要補光的人物 又有點遠 閃燈補光的能力有限!因為 我們原廠的閃燈能力 出力不夠 遠遠的補光 是無法對抗的

(FP高速快門的原理就是 你的相機閃燈快門廉最高1/250秒,如果 你的快門用到1/500秒,那麼 閃燈就要出力閃兩次,也就是 假使你用1/1全出力 實際上兩次出力只有 1/2 1/2的力,能補光的主體只能出到閃燈GN值 1/2的光線;如果 你的快門跑到1/1000秒 也就是 你的閃燈 要閃四次 也就是 每次的光全出力是 1/4 1/4 1/4 1/4的GN值來補滿整個快門廉的畫面!所以 要補救 就是 離機閃燈的優勢 你可以把閃燈 架到離開主體比較近的地方補光 另一個方法就是 你在觸發器上告訴閃燈 補光要用望遠端的焦段 集中出力在一小區塊的焦段 並且閃燈要轉頭 朝主體的方向去打光 並且不可用傘 不可用柔光罩!)


2.您的觸發器沒有升級到最新版本的韌體 因為舊的韌體 用在FP高速快門確實有發生 補光極度不足的情況!


3.有時候 閃燈 也會壞掉 像我的閃燈就是長期 轉頭使用 所以 用到最後 排線受損 有時補光正確 有時閃燈有閃但是連一點補光的效果都沒有 這時閃燈就要送修了!


4.閃燈本身的TTL 一定要設成TTL +0EV,你不要 TTL-3EV,我告訴你---實際你的閃燈出力=觸發器告訴閃燈的出力+閃燈TTL的EV值!例如:你設閃燈觸發器是 1/1出力,結果你的閃燈那兒設成TTL-3EV,實際出力等於 1/8的出力而已!這點一定要注意! TTL一定要為0!

5.還有一個可能就是主觸發器 閃燈的頻道 被不小心亂按 按動到了! 跑到不知道哪一個頻道去了! 我就曾經有一次外拍 結果 離機閃都不閃 只有機頂閃燈在閃;後來才發現 機頂的發射器頻道被我動到了!  

 

 

 

我買這一對三的觸發器的時候 這些韌體都已經出來了,居然 新的出廠觸發器 不管是 發射器 還是 接收器 都沒有更新 最新版的韌體 需要自己去官方網站 下載韌體 更新以後 這些問題都解決了!

因為 我的D4本身 沒有對焦燈 ,我在上 巫毒的婚禮攝影課的時候 他也跟我們講 D3S/D4的對焦能力 很強,即使在很暗的環境下 對焦都可以對得很好,反而是 把對焦燈打開以後 會干擾對焦,所以 可以直接用 KING PRO的發射控制台 直接關掉外閃 跟 離閃的對焦燈開啟的功能!

我這次除了買了 閃燈觸發器 就想起上次在心善寺 自拍團體照的情景 看來無線快門線還是有必要的 於是就又進了品色的 無線快門遙控器:


http://www.pixelhk.com.cn/products-14-27.html

至於KING PRO N新的韌體 可以在這裡 下載:http://www.pixelhk.com.cn/Down/kingpronikon.html

----------------------------------------------以下是各韌體更新的狀態

固件名稱: King pro V102 For Nikon 開始下載
版本号: V102 2013/11/6

更新程序說明:

注意:此版本隻适用于更新發射器

解決尼康D800相機使用king pro跑焦問題,增加發射器設置"AF"開關。

 

 

固件名稱: King Pro V103 For Nikon 開始下載
版本号: V103 2013/11/14

  V103更新内容:

 1,更改metz 兼容性
 2,更改D800+SB800時候高速不同步問題
 3,更改一些BUG
 

 

固件名稱: King pro V104 For Nikon 開始下載
版本号: V104 2013/11/25

更新内容:

在之前固件功能的基礎上,增加閃光燈景深預覽功能。


如果有需要更新 的話 就不要管前面幾個版本 直接就下載 最新的1.04版的韌體就可以了
如何升級可以看 這個 ※查看固件升級說明書

以下是 品色的官方網址: http://www.pixelhk.com.cn/bbs/

這個PIXEL KING PRO觸發器 也不是沒有缺點,最大的缺點就是 目前只支援控制NIKON原廠的SB900/SB800跟美緻METZ閃燈,其他的副廠燈 就無法無線觸發跟控制出力
第二個就是 相機資訊中 無法出現 像原廠的光觸發離機閃 很仔細的 閃燈控制資訊 讓你回味當時光觸發的各種詳細的資訊 做為以後 控制的參考,而 只能出現很簡單的下列資訊,這也就是 所有非NIKON原廠的觸發器 共同的問題 這是有點可惜的地方:


接著 我來試用單閃出力 試用把PIXEL KING PRO 把對焦燈設定打開 跟 不打開 查看對焦的差異,下面是 閃燈打光到 硬碟的電路板上IC的情景:

DSC_3211

 對焦燈 OFF時 對焦在IC上的畫面,準焦!

 

DSC_3212-1

 

DSC_3212-2

 在觸發器主界面控制器上 把單閃的對焦燈打開 也是準焦?!準焦! 好像有開對焦燈跟沒開沒有差異!

DSC_3213

 

再來拍品色送的這個黑袋子 對比對焦是全黑的字在黑袋子上算是相當嚴苛的對焦環境:

 

DSC_3214

 

DSC_3214-1

拍我的精工石英錶:

DSC_3215

 

對焦點都是準焦的! 新的韌體更新以後 排除了 網站上說的 對焦不準的問題!

我唯一要抱怨的是:

買一組發射跟接受器 有送品色的上面那個袋子 但是 單單買接收器 居然沒送保護袋 真是OOXX

看來 有了這些工具以後 我要好好的 K一下 下面的這兩本很棒的閃燈工具書了:其中 黑麵寫的那本 可以看得出 真的是很詳細 而且真的可以說是嘔心瀝血之作!


 上面那兩本書 寫的精彩的程度 讓你學會很多 如何使用離機閃 跟 如何打光的技巧 遠比我買的下面這本CAPA的書 值得多了! 我有很多閃燈的書 上面兩本是最值得推薦的,尤其初學者要學詳細的離機閃的理論 一定要買黑面的那本:

 

我看我買了 這些配件 最頭痛的就是 恐怕要失血去買 原廠燈了! 哈哈!

下面是介紹影片:

 

 



 

 

 

 使用品色以後 我使用1隻SB900,2隻SB800跟1隻SB600活動補光的的作品 跟分享 可以點選下面的 兩個主題 的連結跟大家分享:

1.   2013-12-21 心善寺一日素烤紀實 (一)

2. 品色 KING PRO搭配各式傘板測試文

2.  離機閃 使用透射傘 反射傘 直閃 反射板反射閃 跟 TTL與M模式的差異測試比較分享(待續捕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mei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