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時代 由於數位化發展太迅速的關係,已經發展到幾乎人人都有一台數位相機,就算是沒有一台數位相機,大部分的人也懂得要用手機來拍照,但是一般的人對於 數位相片後製的色彩空間 都不了解!
所幸的是 數位化發展到了今天,很多的照片都可以藉由 後製的軟體來解決拍攝時 數位相機的問題,例如 過曝 曝光不足 彩度 跟 對比不正確的問題, 但是 業餘的 終究還是業餘!總不能 跟 專業的攝影人士相比較!
一般人 最常遇見的問題是---明明 我在拍攝的時候 在數位相機上的螢幕看到的是一回事 等到回到家裡在自己家裡的螢幕上看到的又是另外一回事,你以為 你家的螢幕 經過你好不容易 使用免費的後製軟體 例如 買相機時會送的軟體 還是網路上下載的免費的光影魔術手 PHOTOCAP等,甚至 貴得要死的ADOBE PHOTOSHOP/ADOBE LIGHTROOM 幫你處理好的照片,想要送進相館裡洗成照片 甚至最近發展出來的 你可以送去 好感動相簿公司 幫你用印刷的方式 印成專門的寫真集相簿;結果 回來一看 跟你在螢幕上 好不容易 修圖修得要死 的最後結果 不管是對比上 還是顏色上 來說都是 南轅北轍!
原因 就在於 你不懂 色彩校正的原理 跟 色彩的觀念所致!
小弟我過去也發生過同樣的困擾,所以 老早就 辛辛苦苦的 到處跑去上 色彩校正學的課程,甚至 在上後製的專門課程 授課的老師也一直在講 色彩管理很重要,所以 花了大筆的錢 跑去買色彩校正器,目地是 我連DSLR的相機 都花了幾十萬,結果 最後的結果 居然因為螢幕顏色 對比不對,輸出的結果 通通都前功盡棄!
這兩天 我上FACEBOOK,看到 這位仁兄的這篇:http://www.wretch.cc/blog/katsuyaplus/13419359  
藤原克也的攝影寫真 新增廣色域服務
甚至有人在激烈的討論他的這篇文章: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MOrE.GOAT/posts/207699432578421

他把廣色域的ADOBE RGB跟 一般人最常用的 SRGB的 圖片表現都弄錯了,還被我FACEBOOK的朋友 范XX,噱了一頓 他這樣寫的:
這 ... 分明就是誤導不懂的消費者 @@
明明只是把照片的色階處理一下,然後再拉一下曲線,飽和,就可以得到他所謂的"廣色域"的照片了
就只是簡單的動作,被他講的好像很神一樣,真的是 ... ooxx

目前最廣的色域是 adobe rgb 沒錯,但這位仁兄說的廣色域並沒有指是用 adobe rgb,但我想說的是,要處理出像他網頁中的顏色,"並非"一定要用 adobe rgb,我相信 SRGB 一樣也可以後製出那種顏色,"廣色域"這名詞被他神話的太誇張,不過就是另外一種後製技巧而已,這才是我覺得最有爭論的地方

我的回覆是

話雖如此 但是 在後製中 adobe RGB的廣色域 也確實可以幫助後製 有很大的色域可塑空間!這也是不可否認的事情!
便在一提 ADOBE RGB在一般的螢幕上 是看不出來某些色域的空間的,但是 你在處理 影片的拍片 在電視上看的時候 就會發現 原來 照片的SRGB的色域 還是很窄的,以 對比的 全黑 跟 全白為例,明明在一般螢幕 看起來都已經是過曝 過黑 但是 電視螢幕上還可以看到細節;如果你要印刷 也是一樣的狀況 他可以呈現的細節 也確實比一般照片要多!
不過 薩原克所寫的那篇文章 把灰灰的照片認為是 SRGB 鮮豔的顏色 當成是ADOBE RGB的廣色域 好像不對 應該是 ADOBE ⋯⋯RGB比較灰灰的才對!
所以 一般後製的人 在後製時 不能只是看照片本身 還要 看色彩曲線圖 最亮 跟 最暗的狀況,色彩校正學 是 一個很大的學問!

從上面的狀況來看 很多人都對於 甚麼是SRGB 跟 ADOBE RGB都搞不清楚,我以下面這個圖形來看大家就清楚的知道了 這些RGB的色彩空間的觀念了!

從上面的圖來看,色光 所能表現的顏色就是 LAB,而ADOBE RGB所能表現的顏色就是 最大的那個最外圍的三角形所框起來的範圍,所以 一般懂得色彩觀念的攝影師 為了讓自己所拍的作品留有最大的色彩表現空間 可以 後製成更大可塑性的攝影作品 都會把相機設定 一開始拍的時候就保留 最多的ADOBE RGB的原始照片檔,而印刷常用的的色彩空間 又彼ADOBE RGB更小的色彩範圍,所以 對於有 印刷輸出需求的攝影師 一使用就用ADOBE RGB來拍攝 更是有其必要性,所以 你用ADOBE RGB去拍攝 因為一般的LCD LED可以表現的色域沒有那麼大,所以 看起來 那些保留這麼多細節的地方 通通都看起來灰灰的 很不好看,等到你放在 可以表現廣色域 的螢幕上看的時候 所有的感覺就不會那麼灰了!
而一般人的螢幕 最多只能看到 SRGB的部分,這是 色域中最狹窄的色域,所以 你看起來拍出來 很漂亮,實際上很多色階的連續性都被犧牲掉了 你都還不知道!
這是 第一種色彩的觀念!
第二就是 色彩的校正,這也是一門學問,不要說 色彩的管理 單單你在作螢幕的色彩校正 都有很多的學問,我們有很多的色彩 都被這個眼睛給騙了!因為 我們的眼睛有自動校正白平衡的功能,所以 你用你的眼睛 去校正螢幕的顏色 這是最不科學的方法!
而且你也難以保證 你螢幕看到的顏色 跟 相館 還是 印刷廠數位輸出的顏色 是否能保持一致,所以 色彩校正器 就這樣產生了!
色彩校正器 我過去都用沒有辦法偵測外界光線來源的 SPYDER 2 EXPRESS,也用了幾年,但是 我老是覺得 還是跟 照相館所洗出的照片色彩有點在 把龜!
後來 上了攝影學會的PHOTOSHOP課程,我的老師是 台灣攝影學會的副理事長,他跟我說 他用SPYDER 3  PRO以後可以保證自己的照片輸出 可以得到95%以上的正確性,所以我就跑去買了SPYDER 3 PRO校正器,這個校正器 可以接受外面的光源 來修正 你校正顏色所看到的色溫!
我買到手的時候 也發生了一些困難,因為 校正的過程中 需要校正螢幕本身大部的 亮度 對比 色溫,所以 我的螢幕 都改成手動 調整 R G B 對比 亮度 等等!當 RGB 亮度 對比 色溫 都在一個合理的區間的時候,你再用 校正器 去給電腦開機時自動去執行所修正的色彩偏移檔 才有意義!
使用了這個校色器以後,我的NOTEBOOK 我家的24吋高畫質的LCD螢幕 跟 我去攝影學會看到的那個投影的螢幕 色彩真的全部都是一致性了!這筆錢 我是覺得 花得值得!
我的校色器不但 校正我家的螢幕 也校正 我長期發心的精舍的螢幕,精舍的法師跟我說:我老是覺得 精舍的這個螢幕 太亮了 我常常看了不久 就覺得眼睛很痠!我跟她說:其實 色彩校正的觀念就是 你的螢幕所在的環境 是暗的 校正器在校正你的螢幕時 也會幫你校正這個螢幕必須達到也是比較暗一些的畫面 如果你的環境太亮,他也會告訴你 你的環境光太亮 你要遮光!
像我家的螢幕 白天的時候 太陽光 還是 日光燈 都太亮,但是 螢幕的光 再怎樣亮 也亮不過日光燈的光線 跟 太陽照進來的光線,你就要作一個螢幕遮光板,如下面所示,我跑去文具行 自己作 花不到100元就搞定:


上面我把螢幕的四周都用 黑硬紙板給隔開 讓螢幕四周都遮光 盡量減少外界的光線跟色溫的影響 來影響螢幕所現出的色溫跟顏色,由此可知 色彩的校正不是那麼簡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mei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