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佛七 要感謝的人很多 才讓我們有這個殊勝的因緣 圓滿這七天的佛七!

說起我與心善寺的緣,就要說起 去年新居落成前兩年 那時候 我跟家裡同修 一起找市區中 方便生活機能的房子的時候,那時候 碰到很多的障礙!

   我同修 每天都在網站上仲介網 到處 看房子 一到假日就大街小巷到處找房子!即使看到了心目中很好的房子 結果 簽了約 要去仔細看房子的時候 發現 後面一整排有刀壁煞!

   我同修說:雖然 房子自己住 風水好不好沒有關係 但是 別人忌諱 將來哪天缺錢要轉賣的時候 會變成很大的障礙!

   於是我們忍痛放棄了簽約金 就這樣找房子 經過了一波三折!

我同修的妹妹 也是我的小姨子 他是跟某位電視上很有名的紫微老師學紫微斗數,她跟我要我的農曆生辰八字 跟 我同修的生辰八字,說要幫我們算一下 我們什麼時候可以找到好房子!

     我是抱著 她高興 歡喜就好! 人家的好心 好意 反正也對自己沒有損害 就要讓他開心!這就是 隨順眾生!

   結果 回來以後 不但告訴我們 前年農曆年過了以後才可以找到好房子 連我 跟我同修 的命盤也都給算了一下!包括 哪一年要走都給你算到,但是 我的命盤算不到 要走的時間,我小姨子 很好奇的說:為什麼 你要走的時間 沒有算到?!

   我就把 我的手掌給他看 然後說:任何只要相信 淨土法門的人 都知道,念佛 求生淨土 是一個不死的法門!也就是 你要走的時候 連死的趕覺得還沒經歷 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 就把你帶走了!

   同時 他的老師 也幫我算準了我的性格 給了一個總評語 就是:此人 是心地善良之輩!

   結果 我小姨子 把我的命盤給我同修看,她說:屁啦!甚麼心地善良,他的心 最惡毒了 表面上對人很善良 實際上每次都給人家出難題 把人家操到死!

   我就哈哈大笑 跟我同修說:你看人家說我心地善良 你不相信 還說我惡毒 真是天地良心呀!

   這只是個玩笑話,但是 讓我深思了很久!

     就這樣 讓我 新居落成的同時 心善寺現任的住持和尚 上惠 下謙法師 他就打電話來 跟我說:你要找我幫你新家灑淨 你就到心善寺來接我!

   這句話 讓我很訝異! 師父 不是在 圓光佛學院 好好的做他的副院長就好 怎麼 憑空冒出一個 連聽都沒聽過的 心善寺! 我還到 網路上去 搜尋 心善寺的 資料! 給人家看起來 好像是一個不起眼的寺院 而且好像還是 道教跟佛教 龍蛇雜混 的一間寺院!

   結果 真的!師父就接了心善寺 住持的位置,我也因為 這個命中 註定要做一個 心地善良 的人 的命運 來跟 心善寺 結下一個深厚的緣!

   說來說去 拉拉雜雜的說了一堆 那麼 心地善良 跟 這次 心善寺的佛七 有甚麼關係呢?!

   我們都來打佛七 念佛念七天,前四天 從早上 四點半 念佛坐香到 晚上八點,到第五天的時候 每過一天 就多加一支香 也就是 到了圓滿的第七天晚上 一次要打四支香 打到晚上十二點多才能下香 這麼辛苦!

   我們這麼辛苦來打佛七,是為了什麼?!

   就是為了自己的生死大事 跟 一切與自己有關的親友 乃至一切的眾生 練習一個離苦得樂的方法!

   我們跟眾生 一切的苦難 都是從 不善的心 不善的言語 跟 不善的行為而來的!

   很多人 一看到 心善寺 這兩個字:[心善]二字 就起了 這沒有什麼 的想法!

   心地善良 那太簡單了! 但是 偏偏 我們 真的每個人的心 都可以都一直是 善 跟 良 嗎?!

   如果是的話 心中就會連一點 惡念都沒有 這念心當中 就會連一點點絲毫偏差的情緒 念頭 觀念都沒有了,這只有 佛菩薩才做得到,即使是 做了天上的神 十善業 都修得很圓滿了 都還有高高在上 想要管人 主宰眾生的命運 的心態 都還是有偏離,或是 天上太快樂 太享樂了 忘記了還有一切眾生的苦難 需要解救!

另外還有一個 [良]字 良就是每個人 天生本具的天良 就稱為 良心!我們常常罵人說:你的良心 被狗吃掉了!

其實 我們所有的命運 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上 這個手上能掌握自己的命運就是 自己的良心,不管你做任何事情 都要問自己:我這樣做!我的良心 過意得去嗎?!

仔細的檢討 真的就會發現 沒有幾個人 過得了 自己的良心 這一關;<<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經>>上說:至閻魔王之前,然諸有情,有俱生神 隨其所作 若罪若福 皆具書之 盡持授與閻魔法王!

<<無量壽佛經>>也在五燒五痛 中 佛就說:魂神命精 隨罪趣向!

又說:又其名籍 記在神明 殃咎牽引 無從捨離!

這個俱生神 就是 我們的良心,我們走的時候 到閻羅王那裡,閻羅王 那裡有一個 鏡子 又稱為 業鏡,我們的所作所為 騙得了別人 就是 騙不了自己 騙不過自己的良心!就算是 自己做過的事情 自己忘記了 自己的良心 自己的業識 一個也逃不過!

所以 心善寺 的[心善]二字 可以很淺 也可以很深!深 可以深不測! 就跟師父相處一樣 可以跟他很隨和的無事不談! 師父就好像大家的父母一樣 關心每一個人的生活 起居! 好像很淺,但是 淺當中 裡面就有很深的道理!

就跟我們看佛經 常常會覺得 佛講的東西 很淺,跟祖師大德寫的 甚深的論 比起來,佛經 講得 好像很簡單! 但是 真的佛經 那麼簡單嗎?!

佛菩薩最厲害的地方 就是 他可以把甚深 難思難議 的道理 可以講得 每個人都聽得懂 看得懂,但是 裡面的含意 可以讓 智慧很深的人 就是 看這個表面上很淺的文字 都可以看出 甚深的門路!

所以 今天 我們來到心善寺 就是 要來學做一個 心地善良的人!跟 心地善良的人相處 最沒有負擔 因為 他沒有深的城府! 我們人跟人相處 為什麼大家都那麼痛苦的 你來我往,就是 因為 城府太深了! 所以善良 沒有城府 當下就是 天堂 就是淨土 !

話說我們 為何要打佛七?!

就是 因為 自己太苦了 看到自己身邊的人都太苦了 還有看到一切眾生都太苦了,所以 要發一個願 要幫助自己跟大家都要離開這種苦 得到究竟的快樂!

因為 離開苦 追求快樂 是每個眾生的天性,但是 大部分的眾生 沒有智慧 只看到一時間眼前的快樂 不知道 甚麼才是 究竟的快樂!不知道 這些眼前的快樂 就好像 <<四十二章經>>所講的 如同小兒 要嚐 刀上的糖蜜,雖然 用舌頭暫時嚐到 糖蜜的快樂 但是卻得到 被刀割傷舌頭的過患!

在<<法句經譬喻品>>中 佛陀有一次 帶著弟子們在路上 看到有一個人 趕著一群牛 要到市集去,這些牛 在被趕著走上市集的路上 牛跟牛之還互相鬥來鬥去 打鬧,佛陀 就用這個場景給大家一個教化:

我們一切眾生都像這些牛一樣,即將 到生死的市集上 說掰掰的時候,自己沒有智慧 去知道 自己的去向,卻只顧著 眼前的哭鬧 嘻戲 打鬧 引以為樂!

最近 我也是 感受很深! 上周六 佛七 第一天起香的時候 我在中壢的舊婆往生了!那真是 飛常讓人 詫異的事情,因為 年初過年的時候 我們跟她一家人 還一起坐著吃刷刷鍋 高興的談天 那時候還是一個活著的人 才一 扎眼 這樣眼前的人 就沒了!好像是才剛剛做完的一場夢一樣!就這樣 這個人 就跟我們說掰掰了!

前天下午 我帶著女兒 去長庚醫院 兒童醫院 去檢查胃鏡,兒童醫院裡 排滿了各式各樣 好小好小的小孩,這些小孩 生命才剛剛開始,一進到 檢查室中 每個都哭,沒有一個是 進去是笑得很大聲的! 我們 眾生就是 這麼顛倒! 總是以為 生下來 是值得慶賀的 每人的家裡 剛生了小孩 滿月了 都是覺得值得慶賀! 確沒有想到 這才真的是 要變成 開始成為一個人 的苦難 的開始!

小孩 那麼小,為什麼 才一進檢查室裡 每個人都是哭喪著臉?!不管是教他照胃鏡 照什麼 或是要做檢查前的打針 都要哭! 就是因為 有這個身體!

所以 佛陀時代 有幾個比丘在談 甚麼是這世間最苦的事情,一個比丘說: 發脾氣最苦了 每次一發脾氣的時候 全身就好像在燒的一樣,另一個比丘就說 :情愛 是最苦的,你一起了情愛 所愛的人 得不到 或是 相隔不聚 在那裡等待;就算是 得到了 因為情欲還是無窮無盡 還是苦!另一個比丘說:...,這時候 佛陀進來了! 比丘們 就問佛陀 什麼是最苦?!

佛陀 就說:你們剛才說的都只是 苦的現象,追究其緣由 有此身才是苦具!

對於 苦的觀察,這是每個佛教的修行人 都必須要下功夫的功課!

我們現代的修行人 在修行的時候 大都偏重於 佛教四聖諦中 苦集滅道這四諦中的 滅諦 跟 道諦!

很少有人 偏重於 去觀察 苦諦 跟 集諦;大家都想 求生西方淨土 指注重於 念 阿彌陀佛! 其他的都不想動!

這是 每個人 都想求安逸 快樂 的本能,但是 面對到 自己 跟 一切眾生 苦 跟 集諦煩惱的問題,確沒有人 想要去碰觸 這些問題,可是 有很多問題 不是 你不去碰它 忌諱去碰它 他就不會變成自己的死角 自己的問題!

我們都知道 苦 集 滅 道 又稱為四聖諦,又是 佛陀 初轉法輪 的佛法! 也就是說 四聖諦中 不管是苦 是集 是滅 是道 都要用心的觀察,才會像一個輪子 圓滿了 才會轉動向前走!

同樣的 如果 我們想要解決自己跟一切眾生生死的問題 想要趣向涅槃,這四諦都要圓滿的觀照 觀察 思維 想清楚 感同身受以後 才會圓滿;如果 只是 想碰碰 滅諦 道諦 而不想碰 苦諦 集諦 的話,沒有好好解決 苦 跟 集的問題的話!

這個 滅諦 道諦 一定會碰到瓶頸 不管你怎麼修 怎麼精進 都還是進步不了!

原因就是 你沒有感受到自己的 苦 跟 一切眾生的苦 的逼迫性,所以 你不會覺得 滅諦 跟 道諦 有那種親身被逼迫的逼迫性!

另外一方面 集諦 就是 我們每個人 自己的煩惱 自己的業障,你不去 好好處理好他的話 這條修行 滅諦 跟 道諦 的路上 一定是業障纏身 ,你想想 煩惱的業力 你沒有消除 要想 走在 滅諦 跟 道諦上 那一定是 困難重重 障礙很多 甚至寸步都很難行!

所以 這也就是 為什麼 修行人很多 但是 每個都還是修得很苦惱 很障礙 從來都沒有感受到 是越修越快樂的原因!

所以 涅槃的路 一定是走這樣的路的:知苦-->吃苦-->了苦-->到最後才是菩薩行圓滿的救苦!

歷史每個祖師都是走這樣同樣的路,諸佛 菩薩 沒有一個不是走這條路的!

除了這條路 沒有其他的徑路,念佛 雖然是橫超三界,但是 也是 要知苦 吃苦 才能越念越快樂 越念越自在 最後真的連生死都可以自在!

為什麼呢?!

因為 煩惱 是從很多的苦難 跟 磨練中來的!你不吃苦 就沒有 面對自己無始劫的習氣 並且跟他對抗的機會!

集諦 就是 我們無始劫以來的習氣 跟 業障!

佛法說:無明 就是 從無始劫以來 因為 愚痴 所以自己胡作妄為 變成一種強大的慣性的習氣根力量,牽著我們 往這些業障 愚痴 跟 不幸的路走!

這個 業障的力量是很大的 所以 又稱為業力!這個業力 的力量 大到甚麼程度?!

就好像 我現在 握著拳頭 拳頭一直想要放下 圖個舒服,每個人 不想一直舉著手,舉著手要費力 很痛苦的!而且 也不能一直舉著手 舉起來 撐不了多久 累了 你都想要放下來!

我們的業力 就像 這樣,就是會一直想要牽著你 往一個方向走! 你想要拉回來 變成一個向上的力量,你會很痛苦的!

舉例來說:天氣很好 而且都是連續假期,人人都想 出去玩,結果 你沒有選擇去玩 而是跑到道場裡 拜懺 念佛 坐香,拜得全身都很痛 坐香坐得腿痠腰痛!你就會想:人家每個人都用這麼好的天氣 去享受 去玩,結果 自己跑來道場 自己找罪受 又是腿痛 又是腰痠 這個痛 那個痛 還不自由 要受道場的規矩跟約束! 或是 別人在這樣的假期 都是到外面吃好的 喝好的 吃喝玩樂,結果自己跑到道場 還要受八關齋戒 還要過午不食 還要禁語!

由此可知,我們 眾生要享樂的時候 不用別人教 自己就會了;要想學 出世法 出家法 學得老半天 都還學不會!

業障 就像這樣,要往地獄的路 不用人教 人人都會;可是 要往天堂 要往淨土的路,用很大的力氣 怎麼樣學都學不會 不但學不會還困難重重 還要經過很多魔考跟考驗!

所以 我們無始劫以來業障的力量 實在太大了,那是 時時刻刻 都在拉著你向一個方向去走的力量,今天 我們有智慧了 知道選擇了 知道這個業力的厲害 要走相反的路,你不是時時刻刻 拉著自己的業識 往另一個方向走,他註定 就是要讓你往 墮落 的這條路去走!

所以 我們念佛 也是一樣,要時時刻刻 的把自己的心 往佛菩薩的路拉過去走!你只要一點點的失神 失去了這樣的正念,業力 絕對不會跟你客氣的 他穩定是要拉著你走墮落的路的!

所以 我的第一個皈依師 也就是 承天禪寺的第二任住持和尚 上傳 下悔法師在他的<<覓菩提>這個書當中說過,廣欽老和尚 都教他 五個字 就是 念佛 跟 修苦行,苦行 就是 道場裡什麼事都做,在道場中 有很多人我是非 被人誤會 被人背後說閒話中傷 都要忍下 不但忍下 而且還要覺得 沒有這個[我]在忍這些事情!

《覓菩提》中言:「出家為了什麼?為了修行,為了消業障。為常住發心做事,把工作當做修行,工作上讓我們感覺不對勁,事實上人或事的本身都沒錯,要忍耐,不忍耐便成障,坦然面對發心做,心就會安定,不知不覺中業便消了。從工作中修行,無形中慢慢的改掉一些習氣。業障來自自己的習氣,習氣改了當然業障也容易消了。從工作中消除業障修福,但要多讀書多聞熏習修慧,才能福慧雙修。」

因為 這樣 所以 師父在他的書上說 他因為這樣修苦行 懂吃虧 的結果 就是得到殊勝的功德 他說:「後來我上地藏殿旁的寮房坐,望著窗外,窗戶外面是大悲樓的空中花園,對面是雙象山,忽然我把山看穿了,整個台北盆地一覽無遺。眼前明明是蓊鬱的青山,怎麼突然消失了呢?這境界證明忍耐、吃虧是有功德、有希望的,前途一片光明,連牆壁、連山都擋不住。」

師父 在世的時候 他是第一個給我傳受三皈依 跟 五戒的師父,在他的身上 我學會了 這一輩子 都取之不盡 用之不竭 的話,那就是我在受五戒的時候 對於五戒的開遮 提了很多的問題! 結果師父說:[如果要說生活中 五戒的情況太多了 我沒有辦法跟你一個一個 跟你解釋說,那些情況是犯戒的 哪些情況不是犯戒的,你只要記住我一句話:常常反省自己 是不是真心真意的想要 持好這個戒,修行的時候 只要想一想 自己這樣是不是真心真意的在作想要修行的事情就可以了!]

所以 師父的這段話 講明白了 就是 一個---上面我講過的---捫著良心 問自己 我這樣做是不是真心真意 就可以了!

這是 這世界上最大的判官 比甚麼上帝的審判 閻羅王的審判還要厲害,就是 每人自己的良心!

天堂 地獄 不用別人判給你,你自己的良心 自然就會判給你!沒有比這個更超過的了!

我每天都在 虛情假意 跟 真心真意 上面拔河,這個河 好寬 好長,常常覺得自己很多地方都不及格!

 

這是 聖人 跟 凡夫 不一樣的地方,聖人 是隨時隨地 都把眼睛 看著自己 自己反省檢討 對別人 是寬寬的對待的,有辦法改變 有善根的 能夠教化的就教化,沒有善根 不能受教化的 也不必起煩惱 一直老想著要度人家,因為 自己知道 自己都度不過了 更別提度別人!而所謂的 凡夫 就是 他老把眼睛 往外面看 到處檢討人家!

因為 業障跟習氣的力量太大了! 所以牛 牽到哪裡 還是會一直 牛性不改,能夠 知道要改牛脾氣的 必定是一個 善根 福德 因緣都很深厚的人!

四聖諦 苦 集 滅 道 是一種輾轉增上的法輪 我們對於苦 跟 集 要要深厚的感受 認識 跟 別具的智慧,滅諦 道諦才會成就 才會修得好!

很多人 都以為 只是嘴上念念佛 誦誦經,就以為自己有功夫! 這是我的體會:念佛念到心裡 誦經誦到隨時都用經來檢討自己不會犯錯,這是好難的事情!

為什麼呢?!

祖師就說過:你要竭誠才可以轉凡心!

也就是說 你要使盡所有吃奶的力量 用真心誠意 去跟 業力對抗,才有這個本事轉得了凡夫的這個心!

就跟上面所講的 業力 的力量有多大 一樣!

佛七 期間 師父 跟 大家講過:淨土法門 橫超三界的殊勝!

因為 我們要超三界 證涅槃,不要說什麼!

單單一個 初果 要破五利使 的第一個身見都難如登天!

例如 別人給你一個考題 要教你吃虧,你第一個想到的就是 自己的這個[我相],這個[我]在吃虧,你願不願意?!你會不會大發牢騷!

到道場裡 作事,師父說:這是誰做的!作得很好!

你的心裡會不會要讓師父知道是你做的?!只要動過一個念頭 :自己做的 要別人知道 要別人看見! 馬上 這個[我相] 就出來了!

這是騙不了自己的!

我見 我相 有多難破! 單單 到道場裡來 要你 拿錢出來布施,你都會 起煩惱,好像自己被刀割了一樣 總是要算計一下---我要拿出多少來呢?!

我拿得多 自己的生活有沒有影響!拿得少 別人看到了 自己會不會太丟臉 太小氣了!

所以 佛說 六度波羅密 的修行當中,第一個 就是要從 布施 開始做起!

不要說什麼! 單單 我們的心 只要還動一下 那麼一個類似這樣的念頭 這個[我相] 就出來了!

我們每次都念<<金剛經>>把這個要破[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念到 耳朵都快起繭了,但是 確做不到! 這真的是很慚愧!

師父說:我們這個道場 要的就是老實 老實面對自己 的這個[身見],而不是 跟很多附佛外道一樣,說自己是什麼什麼佛!

或是給自己冠上 一個頭銜 上師還不夠看 還要加上一個 無上師 比上師還偉大 如果佛沒有十號具足 都還比不上這個無上師 的名稱還要響亮!原因 就是 為這個[我]冠上一個名號 要別人恭敬 供養 還給你蓋大道場 比我們這個心善寺 還要大上不知道多少倍!

所以 我們要想成就出世間解脫的聖道,單單 一個初果 的身見 都破不了!更別提 證四果證涅槃!

這個時候 就只剩下 橫出三界 念佛求生淨土的這個方法了!

因為 這世間 要走當生 不死的法門 只有兩種:一個就是 像佛跟他的弟子們一樣 可以自由自在的 用禪定 從初禪進二禪 再進三禪 在進四禪,然後色界四禪 結束以後 也可以自由的上升到 識無邊處 再到空無邊處 再到無所有處 再到非想非非想處 然後自在的降階到 無所有處-->空無邊處-->識無邊處 最後回到了 色界四禪的捨念清淨 當中 然後馬上滅一切受想 進入涅槃!

但是 這世間有幾個人的禪定可以做到這樣 能夠自由的 來往 色界四禪天 跟 無色界四空定 跑來跑去 都沒有障礙?!更別提 進入涅槃!

會說如何修行四禪八定的人很多 但是儘管說得天花亂墜 但是 功力有的沒有幾個!

佛陀時代 能修證到這種四禪八定的外道很多 都還證不了 佛教導的證涅槃的方法,更別提 連這些資格都不具的修行人!

這是第一個不死的法門,第二個 就是 橫超三界 的淨土法門了!

你死的時候 連死的感覺都還沒有經歷 就被大慈大悲 的阿彌陀佛 給接走了!

而求 橫出三界 也不是那麼簡單的,你除了要念佛 還要信願!還要 破這個[我] 不然 念佛而是[我見]習氣深重,還是念得煩煩惱惱,還是無法跟快快樂樂的橫超三界 的淨土法門無法相應!

所以信願,信 有阿彌陀佛,你信阿彌陀佛 就要按佛告訴我們的道理去做 不然你怎麼說自己是信阿彌陀佛;你要願 想要去 就要跟解脫道相應 就要 斷煩惱 走跟生死顛倒的路 才能真願往生西方淨土!

佛七結束的時候,我跟大家分享 我的心得---就是 這樣一個 要破我執 我見,雖然不簡單!

但是說難 也是妄想!就只有一個方法就是 菩薩法!

菩薩法 就是 菩提心 跟 涅槃性;這兩個是 互相關係的!

西方極樂世界 三輩往生的必要條件 就是 發菩提心!菩提心 的法界 才能招感 這個具足 涅槃性 的西方極樂世界的法界!

如果 光談菩提心 不談涅槃性 的話,這個菩提心 就是 空談,眾生 不會相信你的,因為 你自己都沒有辦法解脫 憑什麼教化我們 要解脫!

而光說 涅槃性呢?! 我們又不容易證到!因為 我們無始劫 以來的業力 實在太大了,就跟上面講的 單單一個 小乘最起碼的 初果 的[身見] 我相 你都破不了!

只有菩薩法 有大方便 就是 發起菩提心,想要做一個菩薩 作菩薩的事情,念念想著就是 要解決眾生的痛苦,從不想著自己!

那要如何做到 菩提心 跟 這種涅槃性 呢?!

就是 你要 具足 西方極樂世界 的資格!如何具足?!

所以 <<彌陀經>>上說:舍利弗,彼土何故名為極樂?其國眾生,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故名極樂。又舍利弗。極樂國土,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皆是四寶周匝圍繞,是故彼國名為極樂。」

要具備當下有西方極樂世界的條件 就是 這個 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皆是四寶周匝圍繞!

欄楯 就是 欄杆,我們修行要好像 走路要在兩個欄杆中間走,也就是要順著規矩去走,這個是戒!

羅網 就是 包覆 保護 樹木 的防護網,行樹 就是我們人人心中的這念菩提心的樹苗,要用 禪定 的羅網 把他包住 才能不被破壞的成長,所以 羅網 就是 定;行樹 就是 慧!

問題是走這條 戒定慧 的路 要怎樣才能 讓我們覺得 走這條 戒 定 慧 可以讓你感覺到 正如 彌陀經上所講的[無有眾苦 但受諸樂]呢?

那就要 用 七覺知 來做 戒 定 慧 這三樣 達到水到渠成 加上 四聖諦 四正勤 四如意足 才能真正的達到 無有眾苦 但受諸樂!

所以 還要從 知苦 吃苦 來做,一直做到 苦盡了 後面的甘 才會來,才能了苦!你可以了結自己的苦 才有能力 救別人的苦!

這七覺支 讓我們很慚愧呀!我們佛教徒 真的用心了解 他 的人不多!

因為 你覺得他不重要 所以 你不會去了解他,結果 沒有想到 所有的修行 都要靠他!

七覺支 第一個就是 念覺支,我們要不斷不斷的提起正念 記住佛的教訓 作佛的事情 知道 人生是苦 是集,我們的業力太大了 你只要一個分心 馬上這個心 就往業力跑!所以 念覺支 就是 知道善惡好壞 甚麼出世間 甚麼是世間,持念不忘;持念不忘 就要選擇 往善法 往出世間法去走,這個選擇 就是 擇法覺支 選擇放掉 走業力的這條路 選擇走 涅槃 出世間的路;因為有智慧 懂得選擇 所以要走這條路 就會 走精進覺支,因為 精進 歡喜走條路,就會 歡喜 於是內心深刻的 真心真意的 去走 走得很開心 於是 喜覺支 就現前,因為 歡喜 所以 走這條路 會越走越輕鬆 於是 輕安覺支就現前了;由於輕安 心就得定了 對於道法 就不會隨風飄盪 於是 定覺支 就現前了;定覺支 現前 就會捨離世間所有的煩惱法 業力 妄想 分別心 跟 執著 就可以得到自在 就是 捨覺支 到了 九住心 的無功用行了!

我們用 七覺支 去 歡喜自己去做到 戒,就不會 覺得 持戒 綁手綁腳 這個不行 那個不行 很苦! 別人 都吃喝玩樂 沒有約束 不用管心 自己要守道場的規定 坐長香 出重坡 修行苦不堪言!本來 持戒 是很辛苦的 你沒有七覺支 的歡喜心 精進心 進步到 輕安心 定心 跟捨心 是不可能 無有眾苦 但受諸樂的!

我們用七覺支 去歡喜的 修習禪定,就不會覺得 坐十幾支香 又不能睡覺 放鬆 還腿痠 腰痛 全身痛苦 是苦,因為 歡喜 把這個苦 用精進 用歡喜超越了!才有 無有眾苦 但受諸樂!

我們用七覺支 歡喜的 廣學多聞 學習佛法的智慧 觀照 跟 修行的法門 也是同樣的道理!

同樣的 要想苦盡,想要修菩薩道 也是一樣的!

就是要做 普賢十大願王 的事情!

每天禮拜 普賢十大願王的時候 都要反省檢討 自己做到幾分 做得夠不夠好!

就像打佛七 ,師父要大家每天都是 八關齋戒 過午不食!最後一天從 早上四點開始 到晚上十二點多 連續打了 10隻香 每隻香快 一個半鐘頭(唱讚 繞佛 念佛 止靜 念佛 回向 放參休息自己迴護用功,而且是 越晚 止靜時間越加長) 休息時間還要求 自己用功至少念完一萬聲跟二百拜!

這個拜佛 就是 禮敬諸佛,普賢菩薩說 他禮敬諸佛 是做到 身語意業 都可以達到念念相續 無有疲厭,由此可知 我們拜這麼幾百拜 就哀聲歎地 苦不堪言 這表示 七覺支 還沒有滲透到我們的拜佛!讓他變成 是一種快樂!

第二個是 稱讚如來;就像 釋迦牟尼佛 當年在佛前 舉起一隻腳 金雞獨立 合掌讚嘆佛的功德 唱這個讚佛偈 七天七夜 都不休息,佛給他受記 他會提早七劫成佛;本來釋迦牟尼佛 應該比 彌勒菩薩成佛 還要晚的 結果就因為 讚嘆佛 的功德 提早消去七劫的成佛障礙的業障!

我們現在的人 都不知道 唱讚佛偈 有這麼殊勝的功德,所以 佛七期間用最誠心 最恭敬的心 最好的音聲 去 唱這個 讚佛偈 有無量無邊的功德,這個功德 第一個就是感得 美好的音聲 的果報,讓人家聽到 你一講話 就喜歡聽你講話! 一聽到 你 唱梵唄 就一整個 心 都收攝起來 甚至感得 佛的八種正音聲殊勝的功德 都是從 讚嘆如來 當中得來的!

第三個就是 廣修供養,用最殊勝的誠心 來供佛 供法 供僧 就像佛七期間 打齋就是累積的機會,廣修供養 佛不會吃你供養的東西 但是 你的誠心 確可以感應佛菩薩;就像<<地藏經>>中 婆羅門女 用誠心感動 到 過去覺華定如來一樣;另外還有一種供養 也是<<地藏經>>中 校量布施功德緣品 地藏菩薩 特別向佛請問了一個 類似供養的功德比較的問題,說道:

---------------------------------------------------------------------

佛告地藏菩薩:南閻浮提,有諸國王、宰輔大臣、大長者、大剎利、大婆羅門等,若遇最下貧窮,乃至癃殘瘖啞,聾癡無目,如是種種不完具者。是大國王等欲布施時,若能具大慈悲下心含笑,親手遍布施,或使人施,軟言慰喻,是國王等所獲福利,如布施百恆河沙佛功德之利。何以故。緣是國王等,於是最貧賤輩及不完具者,發大慈心,是故福利有如此報。百千生中,常得七寶具足,何況衣食受用。

-------------------------------------------------------------------------

我們眾生都很顛倒 看到佛 菩薩 都懂得歡喜布施 供養 但是 對於 最下賤 諸根不具的人 跟你求施,你就無法做 布施跟供養的事情!

我舉例來說:我們家附近有一個素食店 常常有一個人 推著殘障人士 推進這家素食店 對著一個接一個吃素的客人 請他買他賣的 抹布 口香糖 ...,我就碰過好幾次,真的讓人看到了就起煩惱心! 我真的不需要這些東西,但是在家菩薩戒 有一條 若人求施 你就要多少隨分給與 的戒律! 這讓我很煩惱! 我又不需要這些東西 買了家裡那口子又要起煩惱跟我吵,而且口香糖 對牙齒不好,於是 我就給他 十塊錢,說我不需要買他的東西 這個給他!結果 傷了人家的心,把十塊錢 退給我!

我就反省檢討,給太少 又沒有好的口吻跟理由 會傷了他的心!但是 又不能不面對! 於是下次 吃飯的時候 又碰到了!我就跟他說:老實說 你賣的東西 我並不需要,你們也很辛苦 生活也不容易 那我就贊助你們五十元~一百元!

我們 對於 求施的人 就盡自己的能力!又要考慮不要構成別人的困擾,這樣的情景--我們可以說:我們對於 最下貧窮的人 給他一千元 一萬元 說要幫助他們,他們又會聯想---無償 的給得這麼多 是不是有什麼目的?!

就跟 <<法華經>>的窮子喻 有錢的父親 怕嚇壞了 自己的窮子 才使用 掃糞這份工作的方便 讓人家知道 並且相信 那是一種好意!

廣修供養 要做到 平等無施 做到 法供養 做到 般若波羅密 無相 平等不二 的功德 才是最上供養!

因為 所有的供養中 最大的供養 就是 你把佛講的話 聽進去 把他的話 放在心上 當成一回事 並且努力的反省檢討自己去做到幾分!

這是 對佛最大的恭敬 跟 供養,因為 佛菩薩的心 就好像 父母的心 你把父母跟你講的放在心上 父母高不高興?!遠比你 拿東西 供養父母吃 給他任何只是物質的享受 還要高興!

人同此心 心同此理,佛菩薩也是一樣,佛菩薩 神通圓滿 智慧圓滿 福報圓滿,根本不需要 跟你求任何的供養,只求你 把他的話聽在心裡 作利益眾生的事情 就好像 父母看到 兄弟鬩牆 沒有比這個更痛苦的 相反的 兄弟間相親相愛 恭敬和合!你想父母 會怎麼想! 佛菩薩也是一樣!

四者懺悔業障,正如上面所講的 我們無始以來 的業障 有多大,如果有體相的話 盡虛空不能容受 所以 要勤求懺悔! 最大的懺悔 就是 發願拉引牽著自己的業力 往出世間往善 去走!

五者隨喜功德,這個隨喜 不但要隨喜 諸佛菩薩 天人 大善知識 大護法的功德 還要連 一切眾生 最小的善法 都要歡喜 都要高興 都要讚嘆 隨喜;常常我每次檢討自己到這個隨喜功德的時候 都很慚愧懺悔,在道場中 有的人功夫不如我 或是 說法不如法 或是 說的法好淺好俗 沒有辦法深入佛法的第一義諦的時候 我們都會不耐心聽 都會心中這個我慢 就起來了!但是 一個隨喜功德 並且做到他的人 真的就是 乃至眾生最小最小的一個功德 他都會做到隨喜 歡喜 讚歎的心!而且 自己不是最厲害的 人外還有人 天外還有天,厲害到 觀世音菩薩 已經是古佛乘願在來了 都發謙下的心 向佛陀 頂禮 學習 讚歎 普門品上在佛的面前 還不敢接受菩薩的供養!...

如此 我們用七覺支 去歡喜 精進這個 十大願王 都是修學菩薩法 ,都可以出三界,就算 此生念佛 沒有 一心不亂,普賢菩薩 也要 遵守 我們眾生跟 他的契約 超度我們往生西方淨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mei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