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還沒有使用KING PRO以前 我已經在使用 雙閃燈的使用了! 當 單閃燈 使用跳燈 補光 壓光 用到一定的程度以後,我就使用 NIKON SB900去光觸發 控制 手上的另外一顆 SB800,做各種補光 跳燈 的使用,到一定的程度以後!
似乎 也該是 我使用多燈 來做多閃燈進階控制的時候,所以去上了 NIKON學園的婚禮專業攝影的課 由 巫毒老師 所教以後,也正是 因緣聚合之下,買下了KING PRO的閃燈觸發器!

 

於是寫了這一篇 品色Pixel KING PRO N無線電閃燈觸發器購入開箱


雖然 巫毒老師說:只要買基本型的觸發器就可以了,但是 我的拍攝 跟 老師不同,老師 拍婚禮攝影以後 只要閃燈一架 就可以不必動 一整天的活動都在同一個空間 或 少許的幾個空間活動就可以了!


但是 我是 拍活動的,活動 的地方 到處變動 閃燈的出力 也要隨著 活動的地點 跟 方式的改變 而出力有所不同,活動是我沒有多餘很緊湊的 我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 跑到 離機閃燈的地方 一隻一隻的閃燈 去設定出力,所以 全部的出力控制都在 NIKON D4的機頂 隨機設定 變得很重要,我購買KING PRO以後 我做了很多的測試 一直到 全部的情況都了解了以後,才 開始 多燈拍攝!


第一場 就是 心善寺的佛二,第二場是 上周五晚上 普中精舍的兒童禪修班結業,第三場就是上周六 心善寺的 素烤一日,第四場是 這周日的 普中的三昧水懺!

右邊是我使用 多閃拍出來的感覺的報告: 2013-12-21 心善寺一日素烤紀實

一些離機閃 需要知道的基本功知識: 離機閃KING PRO四燈挑戰精舍三種以上色溫環境分享文


用得很得心應手的原因就是 我的前置測試做得很扎實,所以 這幾隻閃燈 補光的情形 控光的出力 要如何 都心裏有數!
好了不多說了!


我就分享一下 以下幾張照片的 測試,首先 我先以家裏客廳的酒櫃的布偶做測試,全部都上 黃色濾片,順便測試 SB900/SB800 上了濾色片以後 白平衡的準度:

首先我先使用TTL模式 使用透射傘,以下是使用 SB800兩顆 來打光,因為 我之前 已經試過 手動打光 經過透射傘補光 都會 比一般閃燈直接打光 要衰減1個EV值,所以 我直接 左閃TTL EV+1 右閃 TTL EV+1.3,打出的效果如下:

 

DSC_3471

 

DSC_3474

整個光的質感很好 但是太亮了,因為 這是兩隻閃燈同時補光,依照 兩隻燈的光度原理來說 兩隻燈的光量 是 根號2的光度,所以 以一隻閃燈單用 透射傘來說 EV值要+1來補 透射傘 所造成的光的損失,如果是 兩隻燈的話,兩隻燈 就可以補 EV+0.7就夠了!

所以 我修正 左燈TTL EV+0.3 右燈TTL EV+0.7打出下面的畫面:

 

DSC_3475

 結果正如 我所想像的情景一樣,真的 兩隻燈的光度 是 0.77EV就可以了! 也就是 根號2 就可以補出 單閃燈使用透射傘 +1EV的亮度

從上面的圖來看 這個亮度是 你要完全用閃燈去補光到足的亮度---環境光很暗的時候 你也想保持 環境光那麼暗的時候 只想補足主體的光就好的時候 可以用 雙燈的兩燈都補TTL EV+0.7的光度

但是 一般我們的拍攝會吃一些環境光 閃燈只是做補光 讓主體的皮膚跟衣服的質感 有光的質感來漂亮一點就好,又可維持現場的氣氛 又可以給主體稍微的補光 又不會過曝 所以 我再把EV值降低,左閃 TTL EV+0 右閃 TTL EV+0.3,就拍出下面的畫面:

 

DSC_3476

 上圖可以看出 補的光 是很微亮的,對於現場光 不會很突兀! 高階閃燈的用法就是 微量到 你看不出來有使用閃燈 但是又可以補出 質感很好的閃燈光!

透射傘TTL測試用完以後,我們來測試 把透射傘 拿掉 直接用 閃燈直打的情形,也是 TTL的模式,因為 TTL有時會誤判,你的畫面中 有比較多 暗的畫面時 他會自動補光強一些 畫面比較多一些亮的畫面時 他會自動補光暗一些,很多人 都不懂TTL的這個原理,所以 使用自動TTL的時候 都會覺得TTL不準 而覺得閃燈是很難控制的! 而害怕閃燈,覺得閃燈 的觀念 深不可測! 其實 TTL跟 一般我們不用閃燈的相機內的曝光表 情景一樣,因為相機內的曝光表 只測 18%的灰,所以 當你 看到畫面很多黑的 暗的畫面時 就要EV值向下減,所以 當你 看到畫面很多白的 逆光的畫面時 就要EV值向上加 才是你所想要的正常感覺的畫面! 閃燈TTL的原理也是一樣,也是 白的畫面多的時候,你就要加光 以免TTL誤判而補光不夠,比較多暗的 黑的畫面時 就要減光 以免TTL誤判而加光 便成主體補光過頭!

以這個畫面來看 整體的咖啡暗色稍多 所以 正常的TTL我是設TTL EV-0.3的出力,才是主體的正常 補光,就拍出下面的畫面:

 

DSC_3477

 結果 還是太亮一點,所以 我再減EV 0.3,左閃改 TTL EV-0.7,右閃 EV-0.3,結果搭配上面透射傘的原理,原來 雙燈 同一平面補光 真的就是 只要出力 -0.7EV就可以補出 一般補環境光跟主體的效果了!

 

DSC_3478

 

上面那張就是 你在吃一些 環境光 只給主體稍微補光的情景!

由上面的圖 可以證明 當你使用透射傘的時候 真的 你的閃燈出力 都要+1EV ,才能補出 跟 不使用 透射傘 直接用閃燈捕光一樣的光量!

從此以後 只要使用透射傘 都要記得 閃燈出力要加1EV,來補足 透射傘的衰減! 

其實 透射傘使用TTL模式 是錯誤的方式,後面我會做一個實驗來證明 閃燈的投射紅外線 被傘擋住 TTL的問題就會發生,所以 一般透射傘 跟 反射傘 都只適用於M 模式!

-----------------------------------------------------------------------

接下來我們使用M 模式 來觀察 透射傘補光 跟 一般M模式的EV值是差1個補光出力的檔次!

首先 我們一樣把 左右閃 透射傘 裝上,左閃 M出力1/16 -0.3EV,右閃 M出力1/16,就出現 跟上面一樣的 比較稍亮的畫面,M模式 比TTL好的原因,就是 每次出力 都很穩定 而且不會受到環境光 或 畫面比較多暗調 跟 比較多亮調的影響,但是 缺點是--你要如何精準的用經驗值去抓 你要出力多少?!

 

 

DSC_3479

 如果 是相機是 使用環境光來曝光 只要對主體 補一些光的話,出力 就要 減個03EV值,改成 左閃 M出力 1/16 -0.7EV,右閃 出力 1/16 -0.3EV,就出現 些微補光的畫面:

 

DSC_3480

 我們把透射傘拿掉以後 改用一般閃燈直打出力,已知 透射傘會減 1EV,所以改成左閃 M出力1/32 -0.3EV,右閃 M出力1/32 的方式打出去,就會打出 跟 上上圖一樣的光量:

 

DSC_3481

 但是 沒有透射傘的情況下 我們看到 咖啡色的酒廚反光較強 而且光質較硬 光比較不平均,但是 捕到的主體光 是一樣的亮!而跟 有透射傘做比較的話 白色的白貓,有透射傘的補光 比較看出較多的細節出來,而直打硬光 比較讓 白貓的白色毛失去細節!

另外再觀察 上方 黑色底 的 八大人覺經的金字,有透射傘 因為 光線平均 所以 那些金色反光的字 都很容易的完全呈現 而如果只是直打的話 黑色裏的金字 有些很明顯 有些看不清楚 表示透射傘 能出現更好的細節出來! 

我們再減個0.3EV,只補光而已,左閃使用 M出力1/32 -0.7EV,右閃出力 1/32 -0.3EV,就可以 出現 只捕主體光的質感的光 較不影響環境光較多的光量! 

 

 

DSC_3482

 --------------------------------------------------------------------------------

上面我們使用完了 透射傘 跟 一般閃燈直打的不同,現在改用 反射傘 來做測試,一般反射傘 比閃燈 直打 要衰減 3個EV值,表示 反射傘的 光的衰減 比 透射傘要衰減2EV值,所以 我們把反射傘裝上以後 用M模式,左閃 M出力 1/2-0.3EV,右閃M出力 1/2,就會出現 跟 上上圖一樣的光量:

 

DSC_3483

 

DSC_3485

 雖然說 反射傘 的出力 衰退的很大,但是 可以從上圖跟上面的透射傘 還有 閃燈直打做比較,白色貓的 貓毛細節 跟 黑色底鑲金字的 八大人覺經 的細節 表現 比 上面兩種還要更好!

這也就是 為什麼 很多照相館 拍人像都用 反射傘的原因! 光質的表現 跟 呈現的細節真的很好!

 

接著 我要實驗 TTL使用這種反射傘 或 透射傘 因為電眼被傘擋住失效 造成 無法發初看不見的光 給 相機的TTL感知的實驗:下面 我在同樣的位置 改 左閃 TTL+3.3EV,右閃 TTL+3EV 來補光: 

 

DSC_3488

 結果+3EV的光度 已經變不準了,只能得到 無使用傘 閃燈直打 補光的光量,我們再把 TTL各加力+0.3EV:

 

DSC_3489

 結果 補光的變化不大!這個時候 已經是 左閃 TTL+3.7EV,右閃 TTL+3.3EV,接下來 我們 測試從雙燈 變三燈 到四燈的變化!下面第一張是 雙燈 對整體補光,左閃 TTL+0.3,右閃TTL+0,會補出很亮的畫面:

 

DSC_3490

 

所以 雙燈使用TTL的時候 兩燈都要TTL減0.3EV才能補的光不會太亮(左閃 TTL-0.7EV,右閃TTL-0.3EV):

 

DSC_3494

 

DSC_3492

 

我們再加入SB600 TTL-0.7EV在中間下方,左閃 TTL-0.7EV,右閃TTL-0.3EV,結果出現3種反光的痕跡在 咖啡色的酒廚上,且光量變得很亮,表示 閃燈直打 容易出現反光,尤其出現在我們黃種人 臉部出油 容易反光,所以 很多模特兒都要擦粉 來避免反光,但是 一般人拍照 不可能擦粉 所以 專業的拍人像 柔光還是有必要的:

 

DSC_3495

 接著 我來做測試 白平衡,因為 我們會使用多閃的狀態 很多都出現在 黃光的狀態下,所以  我把SB900套上 黃色濾色片 改用一般 自動白平衡 的時候,NIKON後期的相機會自動改成鎢絲燈白平衡,但是 裝在 KING PRO的觸發器上 這種自動修正白平衡的功能就失效了!

 

DSC_3502

 我把他改成 自定白平衡以後 SB900就會便得很準:

DSC_3508

 NIKON的 閃燈搭上黃色濾片 一般正常的是可以調到 2750K,而不是3000K,我有用過3000K 白色貓的色澤不夠白!調到2750K以後:

 

DSC_3509

 SB900裝上 黃色濾色片 牆壁 跟 白色貓 主角的色溫都很白 很準,但是 使用SB800 裝上黃色濾色片以後 出現下面的情形 就是 主角色溫準了 但是其它的色溫 還是有點黃,表示 SB900跟SB910這些後面出的閃燈的色溫 有針對數位單眼 讓白平衡 更準確許多! 貴得還是有道理的,下面是 SB800的色溫:

 

 

DSC_3513

 這是SB900跟SB800搭配起來的情形 有些地方偏黃 有些地方很白 但是 濾色片的顏色都是一樣的 透光度也一樣,我在想--原廠燈的色溫都有些落差 副廠燈更別講了!

 

DSC_3520

我們再看一次 SB900一隻燈直打 會反光 色溫很正常:

 

DSC_3531

 SB800:

 

DSC_3533

 三燈到四燈一起打的反光 很難看:

 

DSC_3533

 

DSC_3558

 

亮一點更難看:

 

SB600加入 下方:

 

DSC_3566

 我裝成 反光板以後 這些亮點反光就消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mei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