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藏  

在修行 跟 面對人生的處境上,每個人都會有碰到自己瓶頸 的問題,當我們面對到自己人生中交友 面對人生的處境跟態度產生問題的時候 也就是自己要調整腳步跟價值觀的時候,藉著最近的幾個問題 跟大家分享,因為 這些問題 大家多多少少都會碰到,我覺得 作為一個人 最殊勝的地方 也就是跟其他六道眾生不同的地方 就是在於 我們身為一個人 可以做到其他各道眾生所不能做的 就是:改變自己!改變自己的態度 以及改變自己對於人生的價值!

我會分享這些問題 是因為這些問題 很多人都發生過 也算是修行中的一個過程 有時候 需要有人給他一點 就可以減少很多跟自己的煩惱 自己內心抗爭奮戰的時間!

問題一:失去重要的人最痛苦的是獨自一人時!

回答:我怎麼覺得 每天最快樂的時候 就是 自己一個人 自由自在 可以 誦經 持咒 參禪念佛 用功的時候 因為那個時間就是獨自面對自己 活在屬於自己的自由的世界的時候!

就好像 佛陀 生生世世 都離開人群 在雪山修行用功辦道 那樣的優游自在,他可以連家 連錢 連眷屬都可以捨 為求無上道 寂然不動用功 活在那樣的世界 才是自己的真天地! 自己的真生命的地方!

我一直覺得 最痛苦的莫過於 忘失了本心 活在不知所云 那才是痛苦!

 

甚麼是價值?價值觀是什麼?!


有一次 我同修跟我說:你買這麼貴的相機 但是看起來拍出來的東西 跟 中價 平價的相機都差不多!

 

我就跟他談起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 也就是他的價值觀的不同!


同樣是畫 為什麼有人願意拿上億的錢去買一幅畫,但是你我 沒有藝術眼光的人不要說花上億元買一幅畫 就算花個幾千元買一幅畫都嫌貴!


又好像 同樣是吃飯 吃排 有人願意花上千元去吃王品 有人就算在中原大學旁邊吃幾百元都嫌貴!

 


就是因為 價值觀的問題!價值觀 決定 一個人 對於一個事物的看法 態度 跟他願意花生命去做他 去PAY 的空間!


我們每次讀到 釋迦牟尼佛 生生世世 為了求法 不惜身命錢財,他的價值觀裡 為了學法 修行 什麼都可以捨!

 


就真的很汗顏!


甚至有一世 做常不啼菩薩 在雪山修行的時候!


天帝釋(有就是 道教講的玉皇大帝 基督教講的上帝) 為了考驗他求法的道心!


就變成一個 羅剎 故意走在他面前 誦念:諸行無常 是生滅法


從頭到尾 都在念誦 過去諸佛 所說的這一偈頌的上半部偈頌


佛的前身在雪山修行的時候 他一聽到 就知道 這是他渴望的法義!


於是 就去跟羅剎請問下半部的偈頌!


羅剎說:不行! 我現在已經快餓死了! 沒東西吃 要吃人肉!如果你願意給我吃的話!我可以把偈頌的下半部 跟你講!


佛的前身的修行人說:可以! 我無量劫來 不知法要 醉生夢死 不知道多少世 發生事故就沒有了命! 不然就是 因為要償還過去生的業報 而喪命!都是冤死的! 不如 為了 法 把這個命 這個身 捨了還要有價值!但是請你 答應我 誦完下半句偈誦 讓我把他寫在 我修行地方的牆壁上 好讓我下輩子再投生 來修行的時候 可以看到這個偈頌


於是 羅剎就跟他說:你聽好了!這個偈頌 完整的是這樣的:諸行無常 是生滅法 生滅滅已 寂滅最樂!


這時候 釋迦牟尼佛的前身還是修行人 的這個人 一聽到就豁然開朗!


於是 書寫偈頌 投身山谷給羅剎吃!


這時候 羅剎變回 釋提恆因,讚嘆 禮敬 常不啼菩薩的功德!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中有一段經文說過:如此娑婆國土 毘盧遮那如來 從初發心 精進不退 以不可說不可說身命而為布施 剝皮為紙 析骨為筆 刺寫為墨 書寫經典 積如須彌 為重法故 不惜身命!何況 王位 城邑 聚落 宮殿 一切所有 及餘種種難行苦行....,我們好汗顏 :我們求法的程度 有沒有做到 像佛那樣 未了書寫經典 甚至不惜 把自己身上的外皮 拔下來當紙 把自己的骨頭拿出來當筆 把自己的血拿出來當墨 來書寫經文呢 的那種精進跟決心呢?!


如果 為了學法 可以做到這樣 那其他的都只是小CASE了!

 

因為 天地間 最可貴 最大的就是道法 就是求法 求無上道的清淨心!凡是 發無上道心 發清淨心 的人 鬼神都要恭敬!

 

這是釋迦牟尼佛 過去生中 做常不啼菩薩的因中修行的故事,因為 菩薩的價值觀 就是 為於法 不惜身命 為法忘軀,也就是 孔子所說的[朝聞道 夕死可矣],佛菩薩之所以變成佛菩薩 就是他的價值觀 跟我們眾生不一樣!


我們眾生的價值觀是 人為財死 鳥為食亡,佛菩薩是 為了志求無上道 不惜身命!

 

 

我們來到道場 有聽經聞法的機會 就算有天大的事情 都要放下 好好地聽經聞法 念佛 參禪,你看 釋迦牟尼佛 在前生的時候 為了聽到 無上的道理 跟 佛法 連命都可以不要!

 

我們現在的人 有聽法的機會 反而不知道要珍惜!


有人說:道場中 總要有人掃地 有人煮飯 有人做什麼!


但是 所有供養中 法的供養是最上的供養!


沒有人煮飯 就請 做自助餐的人送 沒有人規定法會就一定要吃自己大寮做的東西,你說 聽法法會的時候 總要有人打掃 送茶水 那可以放下 另外找時間去做!


就是不能讓好不容易可以聽法的人 有這個機會聽法 浪費了可以聽法的因緣!


因為 我們每次聽法的因緣 不能保證 會不會 因為這個因緣 有可能可以開悟的人 聽到跟他相應的法 他就當下開悟 或是 有煩惱的人 一聽到跟他相應的法 他當下就打開 他一輩子最煩惱的結使 即使聽一場法 沒有開悟沒有斷煩惱 但是薰習到心當中阿賴耶識中 都有無量無邊清淨的功德!

 

所以 價值觀 決定一個人的人生 跟 他無量生命的命運!

 

有空大家一起 靜下心來 好好看一下自己的心 抿心自問:我的價值觀是什麼?!

 

價值觀 決定一個人 的高度 決定一個人的人生!是智慧?!是慈悲心?!是菩提心?!是平等心?!是無為心?!

 

跟大家一起勉勵!

 

問題二:修行原來這麼困難,這麼不容易,都要處處小心,唉…好挫折


生平雞婆個性的我,愛替朋友打抱不平的我,最近造了好多口業


朋友亂搞婚外情男女關係,自己妹妹也是,我說……這些狗男女會下地獄,怎麼拉也拉不回,實在是氣死人,我也知道不關我的事,但就是看不過去,我甚至還用因果報應講給這些人聽,根本沒人理我,還有愛佔人便宜的人,每次吃完早,午餐都不付錢,真是惡劣,怎麼有這麼多壞心的人啊?難怪地藏菩薩永遠超度不完,我邊造口業,又唸經,我都覺得自己實在很可笑


我知道是自己的修養還不夠,慈悲心也不夠,看不慣的事情火就上來了,經……都白唸了

 

難道學佛之人,都不能替朋友抱不平嗎?


難道修佛之人,只修自己就好,其他都跟我無關嗎?


難道就眼睜睜的看這些人繼續錯下去嗎?

 

只管好自己的身,口,意,其他不對的事當沒看到,那不就變成了自私自立的人?!

 

我昨天去佛寺時,剛好今天有三昧水懺法會,師姐叫我今天去參加,我沒有去,很奇怪,心就是沒辦法靜下來,這兩天擠破頭在想我剛才跟你說的問題,想到頭快炸開了,一直鑽牛角尖,就是鑽不出來!

 

回答:

越是在修行的人,業障也越會現前,因為妳的冤親債主知道妳就快要出三界了生死了!有這麼容易就放过你嗎?!

一方面這也是要去西方淨土的考試,考的不好,要慚愧懺悔!

要去地獄 不用考試 就可以去,要升天 天堂路難走,考驗很多,更何況是出三界了生死的西方淨土,就看妳放不放得下,妳要想假如我現在如果馬上就往生了的話,我現在的所有是不是都歸給這些人,自己是一樣也不能自己作主?!

都要甘心讓給別人?!

由此可知,人家會跟妳要,就是自己欠的,等到債還清了!他連要都不會跟妳要!

該去拜懺就去拜懺!

我覺得妳對於出離生死的心不夠急切才會有時間想東想西!

這表示妳這輩子還沒嘗盡苦頭!

真正覺悟的人都是嘗盡苦頭的人,他的出離心一定是急切的,除了抓緊一句佛號其他都不會在意的,身邊的眾生能度就度,沒有能力度的盡力就好!

 

妳要想想自己都業障纏身都度不了自己,哪有能力度人家?!

 

每個人的業力都那麼大,妳有辦法超度他嗎?!

 

不如發願往生西方,等到有能力了!這些人,妳才有能力度!

 

我也是這樣!能度的人,表示他還有善根,可以拉一把!沒緣 沒能力 沒善根的,也要放下!只能說:可憐他,做功德迴向給他,將來有得度的因緣!

 

要做一個有覺悟的人,覺悟什麼?!

只要還在輪迴註定就是要吃苦頭,現在好不容易碰到了可以出頭天的機會,一定是一句佛號抓得死死的,就好像溺水了 好不容易抓到岸邊的水草,妳會放開嗎?!

 

如果妳沒有這個覺悟,就等於是把水草放開,打算繼續溺水繼續生死輪迴,還沒嘗夠苦頭!

 

我就是嘗盡這個苦頭,常在佛前哭的人,每嘗一次苦頭就在佛前哭一次,哭夠了就在佛前懺悔無始劫不知出離,然後狠心念佛一整天!

就好像小孩 碰到吃到苦頭的事情的時候 他都會赤子之心 的大哭一場 哭完了 又去玩!

我們學佛人的心 也要這樣 吃到苦頭了 就該在佛前好好懺悔 大哭一場 哭夠了 繼續提起佛號 提起用功的法門 繼續用功!

學佛的人 越是老實 越是老實面對自己的心 自己的感情 也越是純樸的人 純樸的人 才能納法入心 才能有真成就!

 

如果妳真這樣幹,才是真心學佛的人,否則 說學佛,那是假的!

因為妳沒有用真心去學佛,真心學佛的人他的感情是覺悟的感情,知道輪迴的痛 嘗盡苦頭 真的想出離 想跟佛學的人!

學佛的人,不是要妳沒有感情,而是那個感情要向小孩一樣的善良,不會記仇,要像小孩一樣的純真!加油!

 

問題三.

我的幻覺又來了,我怎麼老是聞到檀香味啊?我確定不是我身上的味道,對不起,老是問你問題,這應該不是幻覺吧?

 

 

回答:

請常念般若心經,無色聲香味觸法,…,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自然可以過關!別想太多!

 

一個真心想要修行的人 不管你碰到任何境界 都要記住 幾個層次:

 

一.你不管碰到任何境界 都要問自己 我當前的境界 是不是有跟自己 的貪心 瞋心 愚癡心 高慢心 五蘊熾盛的心相應,如果是---那就不是善境界了!

 

例如:你覺得 聞到檀香 你就起念頭 貪這種檀香的好香的味道 這就是 貪心 絕對不是善境界;或是 聞到檀香 你就起念頭:師兄好像有說過 有境界來是魔境 給自己的考驗,於是 起一個心念 要排斥他 這個念頭就跟自己的瞋心 排斥心相映 絕對不是 善的境界;或是 一聞到 檀香味就 想--我修行有功德了 才會有檀香味 這個境界我有 別人沒有 !於是起了一個高慢自大的心 這就是跟煩惱心相應 絕對不是善的境界!

 

二. 破解的方式是---願這個 檀香的味道 供養十方的諸佛 菩薩 聲聞緣覺 以及一切的佛法僧三寶 及一切眾生 願這個供養的功德 願一切眾生都能得到安樂 煩惱頓消 於無上的菩提永不退轉!

 

我們修行人 要隨時隨地 想到 佛 法 僧 三寶間清淨的功德,都要想要隨時隨地 讚嘆三寶的功德 看到好吃的 好看的 好用的 都要想到要供養,把這世界上 最美好的都用一個恭敬心 發心要供養!

 

 

我們要常常檢視自己 自己的心當中是不是 常常得把 佛法僧三寶間的功德 放在自己的心上,如果是的話 你要吃到最好的美味 第一個就是想要先供養佛法僧三寶 並且給眾生迴向能離苦得樂 才會拿來最後一個自己享用;家裡有小孩 剛買新的玩具的時候 先拿到佛前 先供養三寶迴向功德給一切眾生 才會拿來給小孩玩!這不僅 培養瞭自己的福慧資量 一切眾生的福慧資糧 也幫你的小孩培養了他自己的福慧資糧!

 

 

如果 一個念佛的人 心裡以為只要念念佛就好 看到好的 美的 都忘記要供養三寶 要回向給身邊苦難的眾生--還有很多眾生沒有福報 連飯都沒得吃 餓鬼道眾生有很多連水的名字都沒聽過,那這個念佛 就只是表面的念佛 沒有念到 歡喜於佛法僧間的功德,因為 你歡喜 佛法僧的功德 才有真淨土;因為你想到眾生的苦難 才會珍惜眼前自己的福報 也願意把這個福報的快樂給那些沒有的眾生!

 

 

我們每次到百貨公司去 看到百貨公司的每個東西都好美 好漂亮 看到的每一個女生都化妝的好漂亮 這個漂亮就是心當中最美的景像,這個景象 不是要自己享用的 是要發恭敬心 把這些美 的事物 誠心的供養給十方諸佛!

 

修行就是 要在自己的 眼 耳 鼻 舌 身 意 這六根門頭上 隨時都想到三寶間的功德 都發心要在這些 色聲香味觸法 的境界中,修習 觀世音菩薩的十種心:

慈悲心 平等心 無為心 無染著心 空觀心 恭敬心 卑下心 無雜亂心 無見取心 無上菩提心 !

 

用上面所講的這些心去供養十方的三寶!

 

並且以這些供養的功德 發一念慈悲心 想十方的眾生都太苦了 迴向給眾生究竟的安樂!

因為 供養佛法僧 跟 供養眾生都能成無上菩提 這兩種心是無二無別的 這個就稱為 平等心!

 

<<地藏經>>上佛跟地藏菩薩說起校量功德品時說過:當你成為一個國王 長者 百官 財富家 社會地位高高在上的時候 還能發慈悲心 對最低下卑賤的乞丐 弱勢的眾生 起慈悲的下施 那種功德 超過你供養十方諸佛的功德;因為 最大的供養就是平等無施!

 

如果 我們平常能用 六根 跟 六塵的境界上 修行供養,就是在 自己的如來藏心 的藏性上面真正的修行,因為 如來藏 的真性 就是你有 眼耳鼻舌身意 的功能,你知道 自己有這些的功能 你把這些功能 用在 清淨無染的佛法僧間的功德 上面起作用 當下就是法界藏身了!

 

很多人 都以為 法界藏身 就是 像菩薩一樣 當下這一念覺性的心 遍緣法界 無所不知 無所不能,這是 從果位上說的;而真正的法界藏身 就要從 因當中開始修起,沒有因 就沒有果!

 

因 就是 眼耳鼻舌身意 起作用的時候 都是 回向到菩提心 涅槃性 一真法界 生佛不二的 色聲香味觸法的境界當中;一旦你做到了 就是法界藏身 就是 觀音菩薩 就是阿彌陀佛,就是十方的諸佛菩薩 就是 十八界都清淨 乃至二十五有都清淨!就是首楞嚴的大定!

 

所以 修行路上 多魔障 懂得善用善巧方便的人 念念當中 都在各種環境 藉由善巧 藉由境界的方便 將計就計 讓 六根 六塵 十八界 都朝向菩提涅槃,這個就稱為 智慧!

 

只有 智慧當中才有真實 其他都是凡所有相都是虛妄!

 

善用方便 六根 面對 六塵 常用<<華嚴經普賢行願品>>的普賢行 來改變自己的想法!

 

看到最美的 想到要感恩知恩 頂禮諸佛,看到最美的 就慶幸自己有如來真性作用的能力 可以看到最美好的 讚嘆如來殊勝的功德!

 

心常生供養的想念 廣修種種的供養!

當看到美好的事物的過程中 如果 心生貪染 瞋怒排斥 愚痴無知的時候 都要看住自己的心 懺悔自己的業障 並且想到 六道眾生都跟自己一樣無始劫以來看到這些事物 起貪瞋癡而輪迴六道 妄受生死 並替他們一起求哀懺悔!

 

當看到最美好的東西的時候 隨喜這些清淨的功德 並且 四正勤 祈願四正勤的功德可以增長!

 

看到美好的事物的時候 就想到佛法間殊勝的法要 希望這些最美好出世間的法要 有人可以常轉法輪 讓一切眾生都能聽聞 究竟 得到清淨如來藏 的法界藏身的功德!

 

看到美好的事物的時候 就想到 佛法需要諸佛常住才能究竟給眾生安樂 願此供養 清淨的功德 迴向能勸佛長久住世 因為諸佛不能常住在世 是因為眾生的福報不夠 願此功德增上眾生的福報 能得佛的常住在世!

 

當看到 最美好的事物的時候 常能想到 佛學的殊勝 願自己跟一切眾生常能隨學佛法 永不退轉!

 

當看到世間最美的事物的時候 不起任何的憎愛 跟 取相分別 隨順眾生的這個因緣;最後 回向以上這些功德 願諸世間常安隱 開示人天的菩提涅槃的正路 沒有障礙 而且一切眾生都能 深達佛理 深達二締融通三昧印的境界 最後 臨命終時都能無障礙的 得到八大菩薩 帶路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親見阿彌陀佛 供養十方諸佛 坐十方菩提道場 在菩提樹下成無上的覺悟!

所以 不管我們遇到任何修行的境界 都要以上面講的這些心 去面對 絕對是不會著相 反而得到殊勝無上菩提的功德跟利益!修行的過程中 才能沒有負作用的善用自己的智慧 增上所有的福慧資糧!

 

問題四.不好意思想請教你一個問題,最近在聽淨空法師的開示,聽到一則是有關離婚,聽完後我很害怕,不知道該怎麼彌補,我在三年前離婚,現在才知道離婚背的罪很重,該怎麼辦?如果知道是這樣,我死也不離婚,不管對方怎麼糟蹋我,侮辱我,即便是危害到身體健康了,我會死守著這個婚姻

 

回答:

很高興 您的來信!

婚姻 是一種責任跟義務!

 

 

我想 淨空法師的意思是 不要把婚姻當成一種兒戲!

 

婚姻是一種很複雜的因果關係 婚姻中帶有過去生很多欠債還債 善緣惡緣的關係 如果沒有弄好 將來還是會還償這種關係的!

 

除非 你是解脫的 不再有淫欲心 才能盡未來際 不再搞婚姻關係!而是 清淨的出家學道!

 

如果說 你已經離婚了! 就不要再作繭自縛了 煩惱那麼多 應該放下 好好修行!

 

要知道 你在不知道的情況之下 決定離婚 那表示你跟這個家庭的一種業緣已盡!

 

因為 你跟他的緣盡了 你才會起心動念 結束這種關係!

 

所以 一切業緣中 法親眷屬 的業緣 最清淨,不管 你跟他 你跟任何人 有任何的業緣關係 都要放下 化小愛成為菩薩行的大愛,發願 要盡未來際 修菩薩行 度盡過去生中所有的冤親債主 六親眷屬 朋友同事 師長子孫!

 

如果 你這樣發願 我告訴你 你的這個離婚 不但沒有罪過 還有功德!

 

因為 這是佛經上釋迦牟尼佛 親口所說的---上報四重恩 的報恩行 所有罪過都敵不過菩提心!

 

菩提心一發 所有宿世的生死重罪都變成小罪甚至無罪 煙消雲散 因為 菩提心才是真實 其他都是假的 是虛幻的!

 

好像大夢一場 才發現夢中的一切都是假的!

 

如果 你因為 離婚 而常知精進 修出世間的解脫法 這樣的離婚 不但沒有過失 還有功德!

因為 心已經在出家了 如果還能進一步 慢慢地在道場中發心 做出家的解脫事 甚至出家 這種身心出家更是無量利益殊勝!

 

問題五.我告訴你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對我來說啦!

跟別人說,別人一定會說我走火入魔了!

我昨晚在夢中,忘了遇到什麼事情,然後突然很大聲的唸一句,阿彌陀佛,結果……天搖地動的,佛祖後面那個很像太陽的東西,真的慢慢出現了,好亮,好亮,當我要走進去時,怎麼走,都走不進去,有東西擋著我,那個夢境好美,真的有極樂世界

我知道這是虛幻,這是夢境,但我昨天真的看到了

 

 

回答:

哈哈! 表示 你念佛 有點得力! 不要想太多! 這是 修行過程 必經的事情! 好好用功就好!千萬別執著!

 

因為 佛的所有淨土 當中除了 常寂光淨土 才是真淨土,真正的淨土 是 無色相的 無形 無相 才是淨土,其他的淨土都只是一種方便 也就是<<法華經>>的化城諭 所講的 ---給你信心 給你打氣 讓你稍微休息一下的 中途加油站 而已! 你不可以把 中途加油站 就當成是 自己真正要去 的最後的家 最後究竟安隱的地方!

 

所以 古德說:有佛處 也要過去,無佛處 也要過去,不管魔來也不管他 佛來也要不管他,稱為 佛來佛斬 魔來魔斬,因為 那都只是一個幻相而已;<<金剛經>>說:若見諸相非相 即見如來;我們修行 就是要見真正的如來,離相才能見真佛!

 

<<金剛經>>又說:不應住色生心 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 而生其心!

 

很多人都不清楚 ---我到底要如何才是 應無所住 而生其心?!要怎樣修 才是 應無所住?!

 

很多人都只會把著 六祖大師 開悟的[應無所住 而生其心],但是要如何 無住 不清楚!

 

明明經上就在這一段前面 給我們最大的開示就 你要在 色聲香味觸法 六塵境界中 不去住著 這六塵境界中的任何東西 任何染著 任何取相 並且不會把它當成是真的 你就是真正的 無住生心;如果 修行中 有一些些 的色 聲 香 味 觸 法 殊勝的境界 你還把他當成一回事情 就不是 無住生心 因為你已經住了!

就是染污 就不是清淨!

 

所以<<般若波羅密多心經>>也是教我們同樣的道理---照見五蘊皆空,這跟 不著色聲香味觸法 的所有任何一個境界 是相通的;五蘊的身心當中 不管你 外面色聲香味觸法的色境 心面對外面的境界產生的感受 想法 念頭 乃至任何最微細的潛意識,你都要把他看成是假的,如果 不這樣 暗示自己 告訴自己 只要一著上 就是 生死 就是輪迴 就是沒有[空]!還是要受苦的!

 

所以 學佛 要取法乎上,就跟 孟子講的 要學習道理 就要用最高的道理 來修行 才不會被眼前暫時的 迷霧 給遮蔽了 慧眼!以更廣大 更高的角度來看 學佛的全貌 才不會走偏走錯 或走遠路!

 

 問題六:我很喜歡持大悲咒 聽說你對大悲咒有些心得可否分享?如果 我還不會持大悲咒 只是念南無阿彌陀佛 也可以嗎?!

 

 回答:

 

~~讚嘆大悲咒的功德,要如此學依教奉行~~
此咒的咒心 是菩薩的慈悲方便攝化 從有形歸於無形,從有為 歸於無為!

非持至 甚深密意 不能知之!

所以<<大悲陀羅尼經>>上說:持大悲神咒 若不能得無量三昧辯才者 我誓不成正覺!

你想想看 能得無量三昧的人 是什麼樣的人物?!
都是一些已經入無為的人 才能成辦這種境界的人!

這樣的人 持大悲咒 用心觀察 一定可以做到 心經 講的[照見五蘊皆空]!

念持咒的心 破[識]成智 破[行]成不動 破[想]成不思議 破[受]成遍諸法界無一不慈悲無一不知 破[色]達 空色不二!

就跟<<楞嚴經>>講的 心能轉物 即同如來!

我們一般的人 人人都會持此咒 甚至很多人都會背 早晚課誦 都持此咒 但是都覺得太普通太平常了!所以 恭敬心發不起來! 信心 沒有百分之一百! 這個咒 最重要的就是信心! 信心清淨 則生實相 這是<<金剛經>>所講的永恆不變的真理 !

信心不夠就不相信 此咒的殊勝 也不知道 要跟菩薩發一樣的願 要跟菩薩學習用一樣的心 要跟菩薩用一樣的懺悔代眾生一起懺悔!

 

發願 跟 持誦大悲咒的功德利益;其實 大悲咒 算是一個從信心入門 進入實相的一個法門!

 

<<大智度論>>說:佛法大海,信為能入,智為能度!
可見得信心 實為入門之第一方便!


但是信心難發!

 

很多人都在佛法上 專研 最多也只是在佛學上頭打轉而已!

 

<<耳根圓通章>>說:聞思修,入三摩地;三摩地就是 正定 就是首楞嚴的大定,就是 實相,就是 體會到 般若波羅密 的道理,這就是 你持任何咒的目地,就是 照見五蘊皆空,體會色空不二的般若智慧的實相!


要入這種實相,一定要經過幾個過程,就是 聞 思 修,聞就是聽聞,思就是思維,修 就是止觀;很多人 都只在 聞 跟 思 上頭打轉,還進不了 修,修就是觀照般若,聞思就是文字般若!

 


觀照什麼?!

 

就是 觀照 五蘊皆空;你發願的時候 不老實發願 沒有直心 直心就是老實的心!

 

一聽到 連一點懷疑都沒有,相信 現量 比量 跟 聖言量的總成,就是老實心!

 

很多人 都不具 老實心 是用意識心 去推求想 這一句佛法是什麼意思 那一句是什麼意思,這個稱為 比量!

 

比量 就是 用邏輯去 推理一個道理!這個是佛學 不是學佛!

 

大學有很多教授都拿佛法 當成一種學問在研究;但是我們佛法中的修行人 不是只有佛學 而是學佛!

 

學佛 就是 重視聞思佛學 以後 實地去生活中 修行的方式中去觀照整個過程 最後得到一種結果 這個結果就是 勝解心 就是 信解心!

 

所以 你只是用意識心去研究佛學 去推求佛法的義理,那跟真的佛法是南轅北轍的!

 

佛法要斷意識心 斷推求心 斷取證心 斷煩惱心,就要 直心 ---也就是 覺性 的心---剎那煞爾心 觀照到什麼就是什麼,沒有第二念 第三念去推求這是什麼?!


因為 你還起心動念 起第二念 第三念 就是在 現量的境界中 起了比量 這個比量變成看錯了!變成 非量!

 


跟 聖言量 的直觀,觀照到什麼就是什麼!這就是現量當中 當下不動體證體性!


所以 發願要老實,深信諸佛菩薩,發願就發願,直心就是道場!


不用想他是什麼大悲咒的眼目,因為大悲咒的真眼,就是 佛眼,佛眼是清淨的,就是 般若智慧!


其次深心來說:你沒有經歷過觀照般若,很難體會 大悲心的整個過程;有很多人都是結果導向,但是佛法 不只重視結果導向 更重視整個過程;過程就是修行是有次第的!


整個大悲咒 在念什麼?!

就是[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驗觀世音菩薩摩訶薩],簡稱就是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大悲咒 有人把它的每句都用圖畫 畫成三十二應身的畫,以為大悲咒 就是 詳細的用圖面說明 來說明觀世音菩薩的境界!

 

但是 菩薩的內涵 並不只有表面 圖面 跟 字義上的那樣的意義 還有更深的密義在裡面!

 

你持咒的時候會發動心當中 隱藏無邊無邊的八識田中的種子 變成這種密意的種子,稱為轉識成智,又稱為轉染污成清淨的種子!

 

如何才能清淨?!

 

不思議心 才能清淨,你如果 每念一句還想這一句是什麼 那一句是什麼 就不是 不思議心 而是思議心!就失去了 密咒的意義!


那麼這個咒 的重點就是在於大悲,大悲就是同體大悲!


前面整個發願 其實就是 知苦-->吃苦-->了苦-->救苦的整個過程!


觀音菩薩跟所有十方諸佛 之所以都能救苦,由大悲 生菩提心,由菩提心而成正覺,全部都是經過 這四種過程,所以 所有的佛法 都從 四聖諦 開始!


第一個就是苦,你不知道 苦,你說 你有大悲心 那是假的大悲心 不是真的!


這個苦 的觀察 就是 佛陀世尊圓寂的時候 所說的要四念處而住,也就是 身 受 心 法 去觀察苦的諦理!

 

宗喀巴大師在他的<<菩提道次第論>>把修行分成 下士道 中士道 上士道;

 

下士道 就是觀察世間是苦 產生強大的出離心

中士道;這個基礎有瞭才能 觀察一切眾生有苦 發願要發大慈悲心 要拔苦;所以 大悲咒發願就是 從知苦-->吃苦-->了苦-->最後救苦的過程!

 

了苦 就是要照見五蘊皆空 體會般若波羅蜜,一切的咒 的目的就是 到達般若波羅蜜,持咒 只是到達般若實相 的一個手段! 這樣走才不會走遠路 走錯路!

 

末學持大悲咒很多年,感應無量,最高的大悲咒感無不通的秘訣 就是發菩提心!

 

用大悲咒隨時隨地的迴向 用大悲的光就照射所有身邊的眾生 給他們加持!

 

念此咒 有人唸很靈 有人唸不靈,不靈 是因為你不是 觀音菩薩所講的十種心去此咒!

 

菩薩說:此咒的心相 大慈悲心是 平等心是 無為心是 無染著心是 空觀心是 恭敬心是 卑下心是 無雜亂心是 無上菩提心是,如果你用這些心去持咒 一定靈驗 !

 

你不用這些心去持 一定靈驗有限!

 

末學每天晚課都拜大悲懺 都一定誦念這些心 檢討自己的心 有沒有做到這些心 我也建議有以大悲懺為定課 一定要念這些心 檢討自己有沒有做到這些心 來持這個咒 這個懺這個咒 才會發生最大的作用!

 

至於 念咒 跟 念佛 哪一個好呢?!

其實 念什麼都一樣!

但是長的咒 確實比較容易攝心 缺點是機動性差!

念短的咒 就是機動性好 攝心上容易加雜其他的念頭!

如果又會持咒 又會念佛 就可以善巧方便 的看不同的時機 不同場合 自己任運用功 那就完美了!

 

念佛 不簡單 很多人 念一念 面對境界考驗的時候 或是大風大浪來的時候 念佛也會念得萬念雜處 念佛念不下去 甚至起大煩惱 就要 善巧方便 的調自己的身 自己的心 改用持咒 聽經聞法 經行 或是其他的方便來對治自己的心!

 

因為 我們末法的眾生 業障很重,你說你可以一句佛號念到底 都沒有問題嗎?!

如果是 的話 你就是大菩薩!

問題 是 你可以自己抿心自問:自己真的可做到這種境界嗎?! 念佛 真的 銅牆鐵壁 永不退轉?!

 

否則 心當中還是有毒 有障礙 外面還是有冤親 還是有境界 還是不容易的!

像我有時候 也會碰到 不管念佛 念經 作課 也會有提不起勁的時候!

七覺支 就是 教你如何調身心的七個方法!要善用!

像我 提不起生死心修行,就會 把<<佛說無常經>>拿出來念:

生死無常 死相現前的這些經文 都可以 提起你 懶惰提不起心 的障礙!

不然 也要常常 懺悔 拜懺 就跟 夢參老和尚講的一樣:你不懺除業障 不管你修禪定 還是修智慧 都會有很多的魔障 一個不小心就入魔了!

所以 世間的事情 不像一般人想像的那麼簡單---單一的法門 就可以全部適用,佛也沒有這樣教過我們! 佛教我們的是--善調心念 善調身心 飲食 睡眠等等 才能好好地辦道!

 

 

 

 

問題七.我在電視上 常看到有人 讚嘆 海濤法師的放生功德 也有人批評 請問何解?

 

回答:

 隨喜讚嘆 護生的功德! 一切眾生都有佛性 在還沒有證到無生法忍以前 都是貪生怕死!


最徹底的放生 就是自己吃素 也推廣大家都吃素!


如果 有機緣參加放生儀式 那是更好 !


護生 真的有無量無邊的功德 最低限度也算有結一個善緣的功德!



如果 常常放生 果報就是將來不會出生在有戰亂的國土,戰爭真的很恐怖 我們看國外歷經戰爭的國家的人民 真的是民不聊生 天天害怕 朝不保夕 那種痛苦 想一想真的感同身受!

 



你想學佛 想安心辦道 如果國土天天打戰 想修行也是不可能的! 



所幸台灣這塊土地 沒有戰爭 人人都該知福惜福!



最近選舉最熱門的話題 就是台北市長選舉,每天就是一些無聊的話題,細看說話的內容 都跟小孩子吵架一樣的幼稚!



其實台北市長還有好幾個更善良的人在選舉 我們也該聽聽一些不一樣的聲音 但是 媒體都把他們的聲音淹滅了!



因為媒體不知道 戰爭的可怕,因為他們只想到自己 不去想眾生的苦 要去拔苦!所以 短視近利!將來一定會有一天 覆巢之下無完卵的!

如果 我們每天都還輪迴在政黨的惡鬥 跳不出去 去看更多更善良 更和平的聲音 那就太對不起這塊土地上 為了和平 而犧牲的好人!


願諸世間常安隱 無邊福智益群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mei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